•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春浇正当时 汾水润良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9

春回大地,农事正忙,眼下正是春浇的关键期。近日,记者在介休市北辛武村汾河沿岸灌区看到,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春浇工作,渠道上、田地间,人们或扛着铁锹,或拿着钉耙,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介休市水利局给我们村更新了1000余米U型渠,配备了5300余米管道,今年正月初四春浇就开始了。”介休市义安镇北辛武村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水源有了保障,6000余亩地的春浇工作已接近尾声,300 余亩小麦能早播早种,增产增收有望!”

为了做好春浇工作,北辛武村全面开展了渠道清淤清障、修建灌溉渠道等行动,加强了农田灌溉工程建设,提高了灌溉效率。

介休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及时掌握天气形势;主动与乡镇、村负责人沟通、协调,开展春灌备耕摸底,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春灌生产用水需求。同时,进行了春检春修,对渠道闸门、启闭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渠道通畅、设施完好、运行安全。目前,橡胶坝已蓄水到最高水位,可满足19个泵站、15个村4万余亩土地的灌溉用水。我们还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灌溉、节水灌溉,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汾河水的汩汩流淌,滋润着春田,也滋润着农民们的心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人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丰收的画卷。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