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市民要谨防培训机构退费陷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9

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教培机构学员信息,再冒充教培机构客服,通过电话或者快递联系市民,以退回培训课程费用为由,诱导大家下载虚假App实施诈骗。对此,晋中市公安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收到“教育机构”的退费快递,或者收到退费电话、短信等,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市民陈先生曾在2022年7月报名“讲真”学堂,但交钱后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学习。近日,陈先生突然收到一个快递,里面装着一份“讲真”学堂的退费说明。说明书让按步骤下载“讲真 JZ”App,并承诺“先充值再分批将钱退回”,但陈先生半信半疑,到公安局询问得知是骗局,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针对此问题,晋中市公安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牢记反诈公式,陌生快递+退费公告扫描二维码+下载App=诈骗行为。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原路返还给个人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引诱投资返利”的都是诈骗。请务必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扫描未知二维码、点击陌生网址链接和随意填写提交个人信息。市民一定要保持警惕,切勿轻信,以防被骗。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