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我市中小学校形式多样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吹响校园“平安号” 铺好成长“安全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5

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丰富、主题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各校通过应急演练、普法宣传、开设主题课堂等方式,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月以来,榆次二中不断强化安全工作。针对用电、用水、用气、建筑等方面,进行了高频次、严规格的安全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通过校刊版面和楼道电子屏宣传安全知识,在安全主题班会中播放违反交通规则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等典型案例,要求学生时刻谨记交通法规。通过与家长签订责任状、要求家长与校车司机签订合租车辆安全协议书等形式,告知家长安全防范知识、监护责任;严格执行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定期体检,监督食堂食品原材料定点采购登记,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近日,榆次区太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组织开展地震避险和紧急疏散演练,强化师生基本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演练当天上午,在演练警报响起后,负责学生安全的安全员和班主任迅速到位,信号总指挥员下达命令:“全体师生请注意,防震演练现在开始!”班主任立即发出“地震来了,紧急避险”的指令,在2分钟左右的紧急避险后,班主任又立即发出“第一波地震已过,紧急撤离”的指令,在场教师指导学生有秩序地迅速撤离。到达聚集地后各班主任马上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汇报。此次演练活动全校2000余名学生从教室撤离到操场只用了7分多钟,演练按预定方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达到了提高学生防震、疏散等应急避险能力的效果。

连日来,榆次区经纬小学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举行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宪法意识;组织开展“安全小卫士”志愿活动,学生自愿组成安全小卫士小队,学校通过对小卫士进行安全知识与常识培训,及时制止学生不安全行为;与派出所民警、学校教师、家长“三方合作”,在辖区内学生上下学时段开展“护学岗”工作,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此外,我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须满12周岁,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横过马路不要从车前猛跑,远离大车内轮差、路口视野盲区,谨记“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骑车时刻戴好头盔。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