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防校园欺凌 为成长护航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5

为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建设,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尊法守法意识,连日来,寿阳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关注心理健康、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为期一周,全面覆盖该县各中小学校。

3月21日,“关注心理健康、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分别在寿阳二中、寿阳三中举行,为师生们带去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伊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寿阳一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李瑞宏为寿阳二中、寿阳三中的师生们带来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他从日常锻炼、临时应急、人际交往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师生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随后,寿阳县人民检察院民警与寿阳县马首派出所民警分别进行法治知识讲座。讲座中,民警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向在校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和危害、遇到校园欺凌的应对策略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对校园欺凌行为勇敢说“不”。老师和学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学生们踊跃提出问题,民警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知道了遭遇欺凌时该怎样保护自己。寿阳二中初三学生柳成荫表示:“宣讲让我更加明白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成为欺凌的受害者。其次,我们要积极关注身边的同学。如果发现有人受到欺凌,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减少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此次‘关注心理健康、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县陆续展开,最终实现全覆盖,推进创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全力护航学生心理健康。”寿阳县教育局政教股负责人赵君飞表示,该局将持续关注、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创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模式,营造家校社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