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晴空

—— 和顺县人民法院用心用情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3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关系到家庭平安幸福、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和顺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在案件审判、普法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完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广泛凝聚妇女和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力量,形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合力,以有力法治之“手”保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24年,和顺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山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用心服务 擦亮窗口

“您好,请问是立案还是咨询?”“这个案子还需要您准备以下材料……”这是和顺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每天重复无数次的话语。

立案庭作为人民法院的窗口部门,不仅是群众跨进法院大门的第一步,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第一道防线,代表着人民法院的对外形象和诉讼服务质量。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立案庭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服务热情的优势,做到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一次性回答所提问题,通过温暖的语言、善意的眼神、文明的举止,让浓浓的司法温情直抵当事人的心里。

“用微笑服务诠释司法为民,不断打破群众对法院冰冷铁面的刻板印象,是我们优化服务的一大举措。”和顺县人民法院妇联副主席杨锐说:“当事人既然考虑到法院起诉,就已经做好了维权的准备,我们是他们看到的第一张‘法院面孔’,笑脸相迎能更快速地建立起信任。”

和顺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是一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团队。多年来,她们始终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辖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新模式,积极推进一站式建设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延伸诉讼服务职能,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充分运用网上调解等“互联网+”模式,更加高效地解决妇女儿童的维权纠纷问题,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服务答卷。

用情解纷 柔肩担道

在和顺县人民法院受理的家事案件中,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案件占比逐年上升。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顺县人民法院妇联主席、立案庭庭长王素兰介绍,针对近年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现象,和顺县人民法院联合各乡镇、社区及妇联等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实行多部门联动,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积极利用“互联网+”,通过微信、QQ视频连线进行远程视频线上调解、答疑等方式,有效地跨越时间、空间障碍,实现了纠纷的快速调处。

此外,和顺县人民法院还建立健全回访帮教制度。积极贯彻落实爱心、耐心、细心、慧心、诚心、尽心“六心”工作法,确立调解前置并贯穿始终。2023年,诉前调解成功101件纠纷,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将大量纠纷止于诉前。同时,建立健全家事调查、财产申报、心理疏导、诉调对接等工作机制,探索专业化审判与纠纷多元化解齐头并进的家事维权新路径。完善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和回访帮教制度,对涉及未成年人、妇女的身心健康案件,及时提请基层组织给予关注,对家暴案件认真开展回访,确保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实行。

“我们还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结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妇女儿童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与家庭教育、法治实践有机结合,把妇女儿童维权普法宣传全面拓展到执法、司法和守法的全过程。”王素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和顺县人民法院将以司法审判为主要阵地,以“和谐、保护、矫治、预防”为工作基调,坚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拓展维权职责,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