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晋中学院悄然兴起汉服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2

从租一套传统服饰拍照到拥有自己喜欢的传统服饰,近日,记者在晋中学院见到,许多大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及课余时间,身着传统服饰,展示古风之美。

传统服饰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成立于2016年的晋中学院布衣汉服社,当时关注的人并不多,参加的会员也不多,随着传统服饰与展陈、摄影、旅游等业态的融合,穿汉服已经成为大学生表达文化身份、建立生活仪式感、塑造个性形象的选择。目前,该校布衣汉服社已有会员200多人,其中许多大学生都有自己喜欢的汉服。

“龙年春节,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登上了春晚舞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服饰之美。今年开学后,有一些同学陆续加入进来,现在,穿上传统服装日常出行,已经变成一件很自然的事。”布衣汉服社会员刘梓钰说道。

布衣汉服社的学生们不仅喜欢穿汉服,而且喜欢动手制作包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手工艺品。他们从传统服饰中汲取设计灵感,把传统服饰的代表性元素提炼出来,进行创新表达,在课余时间,还组织制作发簪、灯笼等手工艺品。通过实践与体验,让更多的大学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与传统服饰背后的丰富内涵,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践行者。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