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体育

手球项目将纳入我市中考体育测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2

日前,记者从市体育局召开的2024年全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5年中考体育改革,首次加入了运动技能测试项目,手球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将与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类一并列入我市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这在全国都是首例。

手球是一种用手持球,运用移动、传球、接球、运球、射门、封抢断球等技术,以及各种攻防战术进行对抗的集体运动项目。手球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青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的常设项目。晋中市是全国、全省手球发展较早的地级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市从基层开始,从小抓起,在人才培养、专业比赛、校体融合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手球项目的发展,使手球成为我市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也成为全省竞技体育的亮点项目。

据了解,由于手球规则简单、容易上手、观赏性强、场地大小适中,易于开展和普及,从幼儿园学生到高中的青少年均适宜练习。该运动项目较全面地包含了协调、爆发、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的锻炼。近年来,手球运动已在我市幼儿园、中小学开展。特别是2019年,市体育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校园手球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11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和国家手球传统项目学校,全市有近50所学校正在创建手球传统校;有近50所幼儿园参加手球展演、拟发展手球项目,均表现出对手球的极大兴趣。这些举措,都为手球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初步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初高中的手球运动体系。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