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以彰显人民至上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2

晋中市委党校 吕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彰显人民至上为主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高质量发展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历史创造者问题,是一个历史观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根基在于人民,我国经济发展的最深厚根源也在于人民,只有以彰显人民至上为主题,才能确保一切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而不是“有没有”的问题,发展方式已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必须要从依靠资源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就意味着,广大人民的创造能力和消费潜力在经济发展中的根基作用将越来越凸显,人民群众在经济建设实践中的意愿、经验、权利将得到更加充分地尊重,只有以彰显人民至上为主题,才能真正实现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展为了谁?这是经济发展的价值取向问题。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话经整理修改后,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在《解放日报》上,其中特别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其根本落脚点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济发展质量“高不高”,关键要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没有得到满足。无论何时,一切经济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以彰显人民至上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就是要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为安全、更可持续,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高质量发展始终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是认识方法、工作方法上的问题。党的十二大、十三大报告这样表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其中,两个“一切”是从哲学意义上讲的“群众观点”,“一来一去”说的是工作方法,让群众自觉执行党的正确主张则是要达到的目标。高质量发展是随时代变化、群众需求应运而生的决策和判断,正确的决策和判断直到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作用和价值,沿着这样的路径无限循环下去,就是赢得民心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其中比较全面的表述是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只有在人民的参与和支持下,经济循环才能畅通,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走深走实。历史终将证明,“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彰显人民至上,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