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晋黔名师联手 跨省交流数学教学经验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18

3月14日,晋中市张晓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与贵州省符庭香、靳晶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教学成果交流活动在榆次安宁小学进行,我市360多名小学数学教师到场观摩学习。通过跨省交流,互相学习国内小学数学先进经验和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数学教育水平。

符庭香是贵州省省级名师、高级教师、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州省中小学教育教材审核专家库成员。本次教学成果交流,她给我市小学数学老师带来的是绘本教学《找规律——乱七八糟的魔女之城》。课堂上,符庭香关注并遵循学生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创造规律的完整过程,让学生在观察、推理、创造等经验的基础上动手操作,结合绘本创造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加深学生对规律的理解,在“玩”的过程中融入课外知识,浸润“万物皆数”的哲学思想。

靳晶是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级教师、惠水县骨干教师。她带来的四年级绘本教学《倍数——小猫托托买鱼记》,讲述了小猫托托通过分析各种鱼的进港日期,找到了几种鱼同时进港的日期,帮助爸爸快速进货并制成好吃的混合罐头,最后生意越来越好的故事。课堂上,靳晶循序渐进地引领学生走进故事,引发思考,将“倍数”和“公倍数”带入故事却又毫无痕迹,让数学问题生活化、趣味化,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他们的数学素养。

在省级课题成果展示中,符庭香从数学绘本的价值、选用、教学和阶段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晋中市张晓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康慧代表工作室分享了《如何发挥前置作业的育人功能》,这一成果荣获2023年山西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

随后,晋中市张晓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晓刚以《小学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的设计》为题,进行了成果交流。张晓刚表示,小学数学的项目式学习需要做到“五位一体”:将课标、教材、教学融为一体,将知识和能力融为一体,将学科课程和价值融为一体,将自主、探究、合作、展示融为一体,将学与用融为一体。从目前我市小学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态度积极,学习效果佳,学困生有了学习的动力。

到场观摩的教师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打开了眼界,对数学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触动,非常受益。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