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乡村舞台 奋斗出彩

——记榆次区乌金山镇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晋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11

白晋花(前排左三)和秧歌队

在榆次区乌金山镇流村,有一朵“花”——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晋花。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奋斗者、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她把“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作为工作口号,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必尽的责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聚力奋斗,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贡献“她”力量。

2000年11月,白晋花在流村任职妇女主任,200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换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在村委会工作23年来,她和村“两委”班子靠着党员的支持、群众的拥护、村民的信任,紧跟国家、省、市政策,团结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精细谋划、科学治理,使流村经济、文化、教育、群众收入等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起流村的“家底”,白晋花如数家珍。近年来,该村先后建成能容纳500人的寄宿制小学、村办幼儿园、仓储中心、便民宴会厅、便民网格服务中心、便民药店、老年健康活动中心,此外,为村文艺队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排练厅、1000平方米的演播厅,同时建起了80平方米的妇女技能培训室等。

“我们把土地资源转为发展资金,用发展资金造就资产,资产再创收为资金,资金资产再滚雪球式推进……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飙升。可以说这是一条在党建引领下的村企姓公、创业为民、团结富村、共谋振兴的恒久传承之路。”白晋花表示,“我们集中解决了一批顺应民意、赢得民心、事关稳定的民生实事,包括谱写了村歌、筹资兴建了村史馆、扩建了一流会议室、建成了流村便民市场等。”

要想干好事业就得敬业,敬业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是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具备的品质。白晋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抓政治建设,让村干部思想纯正;抓经济建设,让村集体经济富裕。在她的带领下,村里每周召开一次干部例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小组组长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不定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的沟通交流,集中思想、统一认识、步调一致,为更好地开展村级事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同样狠抓思想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在白晋花带领下,村里先后成立了秧歌队和健身舞队,以此团结乡里乡亲、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她还自学自编自教各种动作,并自掏腰包为队员们统一购买服装,每年的正月十五和国庆节,她都会带领队员编排文艺节目,以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白晋花用奋斗的人生,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基层女干部的良好形象,绽放出新时代的担当风采。

(闫淑娟)

策划:路丽华

统筹:李 娟

图片均为通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