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锚定目标再出发 扬鞭奋蹄正当时

——我市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做强全方位转型新支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08

安泰控股

成丰货运

春风劲吹,万象更新。晋中大地涌动着无限生机和活力,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市各相关部门和各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之一——“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做强全方位转型新支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目标变成行动、让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扛牢能源保供责任,加快和顺泊里煤矿建设进度。华阳集团泊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俊岗表示,华阳集团泊里煤矿有限公司500万吨/年建设项目是国家核准的现代化矿井建设项目,也是和顺县列入市“双百双创”重点工程的其中一项产业转型项目。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矿井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挂图作战”的精神,紧盯安全、工期、质量、造价四大指标,严把质量关口,打造精品工程,以建设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化矿井为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化矿井高质量建设,以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和顺、美丽晋中”贡献力量。

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冬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主动履行国企责任,紧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晋能光伏、广誉远国药、丹源新材料等‘链核’企业争当省级‘链主’。”以推动晋中传统碳素行业向碳基新材料产业转型发展为己任,在稳定现有主导产品的基础上,进行节能改造和环保排放等级提升改造,实现自我节能减碳的基础上,以优异的石墨化阴极品质,助力电解铝企进行电解槽节能降耗改造。利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石墨导电电极使用寿命周期将近、需要更换新电极的机遇,加大市场占有率。基于提升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求,公司将继续加大与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力度,持续开展新型高端碳材料项目研发,适时推动具备产业化能力的项目成果落地转化。目前,省级研发项目成果——高纯石墨已具备成果转化能力,公司将于今年加快推进与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高纯石墨碳材料生产线的建设,推动公司新型高端碳材料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加大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力度,特别是增强与省内相关煤基焦化、负极材料生产企业以及电解铝企业的合作,构建省域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力争成为我省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上新的链主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产业链‘市抓县联动’,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力争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特钢材料、光伏电池及组件、现代医药、碳基循环、现代食品、绿色节能建材等8个新兴产业链营收加快向1000亿元迈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部署,山西普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志鹏表示,现代医药产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产业,涉及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现已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也是山西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市两会为今年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具体操作路径,我市发展医药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特色优势,晋中医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重医从医之风由来已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山西大学城落户晋中,科技人才资源集聚,今年,将更加注重依托高校科研力量来激活医药科技动力,积极与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致力于形成“企业+学校”的模式,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我市建设现代医药产业集群注入新的活力。

时间节点逐层往前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抓出成效。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党务主管郝慧芹表示,市两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凝聚了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备受鼓舞,充满干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现代物流能力提升工程,全市域构建数据互通、全链融合的综合物流体系,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今年,成丰货运将在服务1.2万家物流货主,超100万+司机、100万+车辆、2700个覆盖区域、运费590亿元+、运单2200万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平台承运服务能力,拓展车后增值市场业务,打造“网络货运+承运+客户智慧管理+车后市场服务”为一体的物流生态圈,树立中国领先的大宗货物智慧物流平台品牌形象,为加快建设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交通物流枢纽贡献力量。

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李洪铎表示,他非常关注市两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深入研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赋予的许多利好政策和发展新机。今年,安泰控股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理念,继续发挥特钢材料产业链“链主” 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山西安泰精品钢深加工“零碳”产业园,推进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园区物流、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借助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专项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下游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推动特钢材料产业链全链条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使命催人奋进,机遇蕴含精彩。在市两会的引领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昂扬的斗志和坚韧的毅力,砥砺前行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为全方位转型注入新动能。

文/记者 王爱媛 图/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