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点燃项目“引擎” 撑起发展“脊梁”

——我市坚定不移强化项目建设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新供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06 09:55:37

晋能光伏车间

海玉食品生产车间

甲醇重卡

中鼎物流园快递仓储

雨催惊蛰候,风作勒花开。

沐浴全国两会的东风,心怀万物生发的希望,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把今年要抓的九项重要工作之一——“坚定不移强化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新供给”作为新的奋斗目标,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状态,力争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韩亮表示,今年,市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奋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深入研究国、省重大政策和支持方向,进一步优化储备项目。以“四张清单”分类管理项目,按照近期、中期、长期三类,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滚动做实年度项目总盘子。积极争取更多领域、更大力度的国、省资金项目支持。牵头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项目合作,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模式,做实项目储备,严格监督管理,畅通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渠道,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提高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运营水平,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信息质量,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助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公共服务质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建重点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年度计划投资150.2亿元的61项市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揭开今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大幕。

那么,61项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涉及哪些方面,会给我市的发展带来什么重要意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贺建国表示,61项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项目中,新建29项,续建32 项,包括路网畅通工程18项、公共服务工程14项、生态文明工程5项、设施提质工程13项、住房改善工程11项。到年底一大批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市住建局将以市两会精神为指引,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紧扣“156”战略举措,担当干事,敢抓善为,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打好“城市牌”。聚焦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以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为契机,按照“量力而行、手续完善、非必要不建设”和“保民生、保在建、保重点”原则,加快推进年度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打通龙湖大街与太原化章街,加快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太太路快速化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太原向省综改区、榆次区、国家农高区、云竹湖度假区的城市核“中轴线”,同时加快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真正做到打造城市核、融入城市群。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法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鹏表示,市两会为今年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具体操作路径,全市招商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各项部署,紧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招商引资提质”任务目标,大力发扬会议提出的“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工作作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压实“一把手”招商职责,落细落实主要领导项目包联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招商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制度,以考核指标为抓手和导向,多措并举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二是聚焦新能源汽车、特钢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链,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明确招商引资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行动,引进一批母体型、旗舰型、链主式的投资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三是持续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和市场化委托招商优势,有效推动《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资金奖励办法(试行)》落地,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省政府驻外招商局、各类协会以及专业平台机构建立更加深入、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鼓励、引导在外晋商反哺晋中、回乡创业。

抓项目、扩投资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部署,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说,今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持续坚持“项目是开发区生命线、产业是开发区生存线、市场主体是开发区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开发区发展线、党的建设是开发区保障线”的“五线”工作理念,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含甲醇汽车)、装备制造、信息创新(含数字经济、光伏电池和组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现代食品、新材料(含绿色建材)、现代物流等七个区级产业链做强做优做大,把先进制造业外引内育、技术创新外联内促作为切入点,加速补齐外资外贸短板,加快解决龙头企业发展中的障碍,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力推动总投资4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亿元的74项建设库项目建设,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等,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推动项目能开早开、应开尽开。33个续建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41个新建项目4月底前开工。在招商引资方面,突出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特色产业园区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优化提质招落一体工作机制,确保招引一批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签约总额在去年290亿元的基础上突破300亿元,努力冲刺40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70%以上,七个产业链项目占到80%以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贡献。

三月春潮涌,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把承诺托给鸟语,把向往化作花香,把信心聚于果实,驾春风、携风雨、苦耕耘,收获更加灿烂的明天!

文 / 记者 闫淑娟

图 / 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