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以项目之“进” 促发展之“稳”

——晋中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2-26 10:55:25

保罗装备制造产业园(A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工地上,培土奠基、机械穿梭,一幅幅开足马力忙生产的“春天”景象。

园区内,项目投产、现场观摩,一批批关乎未来的发展成果竞相涌现。

新岁新程,美好可期。2月23日,元宵节前夕,全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在设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晋中分会场,16个项目集中签约、18个项目集中开工、16个项目集中投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注入磅礴动力。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第三督导组副组长、省司法厅原二级巡视员李保川,市领导刘伟、张英杰、许利伟、王帮富、赵宏钟在晋中分会场参加活动。

集中签约 培育发展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把开发区作为主阵地,集中力量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与全省活动同步,晋中分会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签约仪式现场,众嘉宾欢聚一堂,共同见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一重要时刻。这次活动,我市组织“签约一批”项目16个,一份份崭新的合同意味着一个个优质项目将在我市落地生根。

精密电子产业基地等四个项目分别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签约。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1亿元以上。

年存栏四万羽蛋鸡养殖项目落户晋中国家农高区,为太谷及周边地区提供健康、绿色、无抗高品质鲜蛋。

……

16个签约项目涉及信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等诸多行业领域,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丰硕成效,也是全市开发区坚持抓“大”不放“小”,“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有效成果。

火热开工 注入发展活力

工地上,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项目概况,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整装待发,施工人员集中待命。

在“开工一批”活动现场,保罗装备制造产业园(A区)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嘉宾挥锹铲土,为项目培土奠基。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硬支撑。“我们要聚焦项目的谋划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突出有效益的投资带动、强化有效率的要素保障,与时间赛跑、为产业蓄能,全力以赴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开工一批”代表项目奠基仪式时指出:

——要强化共识大上项目。全力做好项目策划、签约、开工、投产、达效等工作,全生命周期推动开发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以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项目,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要靶向聚焦狠抓招商。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沟通对接,畅通信息渠道,精准出击、靶向对接,加快构建全市“一盘棋”招商引资新格局,不断提高招引项目的落地率和成长度。

——要凝聚合力优化服务。全流程跟踪项目,闭环保障项目要素,用情用力做好涉企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注入强劲动力。

刘星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要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鼓足干劲、狠抓落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保罗装备制造产业园,是保罗集团响应晋中‘156’战略举措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山西保罗智能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向国介绍,“园区将紧密围绕市、区产业发展方向,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招商,加快培育晋中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项目投产 释放创新效应

走进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8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太阳能电池一期4GW项目生产车间,只见充满科技化、现代感的厂房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台台忙碌而有序的5G智能小车“进进出出”,运送着一件件合格的产品。

去年底,晋能光伏一期4GW TOPCon太阳能电池成功下线并接到销售订单,光电量产转化效率达25.5%以上,保持了全球领先水平。

“晋能光伏成立近10年,已迎接了光伏产业跃升发展的三个阶段,电池技术不断突破,制造规模快速扩大,构建起全球具有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销售市场遍布全球。这种更先进、更高效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将为晋中能源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劲动能。”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作为投产项目企业代表,在典型发言中说道。

除该项目外,当天“投产一批”项目还有液压挖掘机配套油缸研制项目、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项目、25MW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年产50000吨高品质石墨化阴极炭块技术改造项目等。今后,它们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踏着春天的脚步,全市各开发区的热土上,处处涌动项目建设的热潮、到处孕育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全市上下正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借“开门红”的东风,促全年“满堂彩”!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