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2-22 09:52:20

晋中市委党校 温琴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到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的系统性论述,“新质生产力”这一原创性概念进入大家视野,理论上它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实践中它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何谓“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这一概括,为我们认知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思路。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发展的硬道理。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创新是其核心要素,起主导作用。强调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质优。质优是其内在特征。强调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结构优化,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追求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不同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基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先进生产力。综上所述,新质生产力理论与新发展理念完全契合,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

晋中大力实施“156”战略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质生产力的论述中多次强调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这是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也是我们谋划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破题之法。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三大动力”同步发力,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突出深化改革蓄能、突出扩大开放增量,注入源头活水。这里强调的“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是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所以我们必须重视科技创新,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深化“双融双创”,引深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必须重视加强深化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激发社会活力、企业活力、基层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必须重视加强扩大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筑支撑体系。这里强调的“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在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一直把产业转型列为重中之重,在做大做优传统产业的同时,重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产业布局,及时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有效引导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聚集。要以先进制造业振兴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发展汽车产业开辟制造业振兴升级新赛道,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和特优农业,提质增效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以数字赋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