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山西晋中:“双碳”机遇下,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2-22 09:33:38

吉利甲醇重卡总装车间,工人正在装配第二代甲醇重卡“远程”。 记者 刘勇 摄

新华网太原2月6日电 (王浩庆)临近春节,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吉利甲醇重卡总装车间里灯火通明,百余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近年来,晋中市抢抓“双碳”机遇,依托煤炭等资源禀赋和原有产业基础优势,以产业链为主线不断“补链”“强链”,推动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加速发展,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和配套服务,布局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持续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用好“资源牌”,逐“绿”甲醇能源新赛道

工厂设备通过智能系统进行精细管理、生产线采用模块化生产……在吉利晋中基地甲醇重卡总装车间,每40分钟,一辆搭载着全新甲醇发动机的“远程”牌第二代甲醇重卡便完成装配。

瞄准甲醇汽车燃料生产和供给优势,吉利集团早在十几年前就落地晋中,建设甲醇汽车生产和装配项目。“选择晋中,是考虑到这里有优质的煤炭资源,煤制甲醇、焦炉气制甲醇等技术相对成熟,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吉利商用车集团醇氢科技公司晋中工厂总经理羊明银说,“春节前尚有270余台甲醇重卡的装配订单,目前车间正满负荷生产,确保按时赶制完成。”

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启动甲醇燃料生产和应用可追溯到40年前。“甲醇具有低碳含氧富氢的特点,晋中制醇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原有基础设施方便改造。”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晋中持续发展甲醇产业拥有广阔前景。

立足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甲醇制备产业基础,晋中推动新能源和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实现了甲醇汽车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

2023年,500余辆醇电混动公务用车、网约车交付使用,2000余辆甲醇重卡奔跑在甘肃、新疆等地,全年形成甲醇汽车5000辆的市场规模。新能源(甲醇)汽车产业成为晋中传统产业转型突围的绿色名片。

不久前召开的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常书铭表示,晋中正大力发展新能源(甲醇)汽车产业,开辟制造业振兴升级新赛道,“2024年力争达到10000辆以上市场规模。”

做足“链”文章,构建甲醇产业大集群

自2022年6月22日首批“远程”甲醇重卡下线以来,生产订单源源不断。现有生产线每年可规模化生产甲醇重卡8000-10000辆。基地在建的二期生产线投产后,年产能将达50000辆。

“甲醇汽车生产线二期项目落地,关键在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许多原材料、零部件已同临近企业实现互补。”羊明银透露,二期生产线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50亿元以上,并带动1000多人就业。

作为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生产重地,晋中市依托吉利晋中基地“链主”企业这个龙头,围绕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上中下游链条,“车、醇、运、站、捕”一体推进,构建以甲醇制备和汽车生产为基础,多产业耦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对于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协同发展,晋中市委甲醇经济督察组组长武春林认为,以吉利晋中基地为龙头,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不仅能降低原材料、零部件以及运输等综合成本,还能带动零部件制造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扩大业务范围。”

“汽车产业链纵深广、市场规模大、关联性强,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也很关键。”武春林说,“中航兰田专用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与吉利晋中基地仅隔一条马路,周围还聚集着保罗汽车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企业间‘互配互采’程度越来越高。”

截至目前,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集聚企业27户,关联配套企业60余户,已逐步形成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并构建起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一链三线”的发展布局。

打出“组合拳”,助推甲醇经济“加速跑”

2023年8月,一场主题为“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云集了山西大地环境、万家寨水务、太原重型机械等省属国企代表。12家省属国企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现场集中签订三年3000台甲醇重卡采购协议,全省甲醇汽车开始由小批量试行迈向大规模示范应用。

为支持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发展,2023年山西省工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出台了加速甲醇汽车推广的一揽子措施,持续优化甲醇汽车使用环境,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取得突破。

同时,晋中市也出台了甲醇重卡推广使用激励引导政策,给予购车客户每台3万元补贴支持,并率先将甲醇重卡纳入“绿牌”管理,享有新能源汽车同等路权。

常书铭表示,晋中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发展迅速,为帮助企业顺利建成投产,晋中市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专项资金统筹等方式,以“保姆式”服务,推动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项目“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加快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得益于这些政策的助力,晋中在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跑”出新成绩。晋中市工信局数据显示,2023年,晋中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全市81座甲醇加注站建成使用,甲醇汽车市场规模达到5000辆。

“从甲醇汽车到甲醇产业,再到甲醇生态,聚焦发展政策、产业布局、头部企业投资、配套项目资金支持等领域进行重点扶持,打造甲醇经济新生态,进一步把晋中甲醇汽车推向全省、全国。”常书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