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晋商回归 筑梦桑梓

——晋中市2024年新春晋商回归项目推介会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2-19 10:34:08

晋中市 2024 年新春晋商回归项目推介会现场

我市在外的部分晋中籍优秀企业家和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相聚平遥古城

最美是乡音,最浓是乡情。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以“老家晋中、世界平遥、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晋中市 2024 年新春晋商回归项目推介会在平遥丽泽苑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我市在外的部分晋中籍优秀企业家和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带着浓浓的乡情相聚平遥古城,共叙乡情、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这是新春的盛会,也是希望的盛会;这是团圆的舞台,也是发展的舞台。自古以来,晋中南来北往旱码头的位置,成就了独特的商业文化。明清时期,晋中商人“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开通百条商贸通路,布下无数商业网点,称雄金融领域,平遥、太谷、祁县、榆次并称“中国华尔街”。之后100多年,“崇商重利”理念传承不息。

踔厉奋发,日新月异。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晋中,当前,正大力实施“156”战略举措,积极推进“双融双创”,加快建设激情活力迸发的青年友好型城市,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勤劳、朴实、热情的339万晋中人诚邀在外晋中籍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家代表及晋中商会企业家、异地商会企业家代表强而思源、反哺家乡,发挥视野宽、人脉广、平台多等优势,推动更多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携手续写新时代新晋商新辉煌,合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作为晋商故里的晋中,不仅是晋商发源地,还是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城市,重商、护商、亲商、安商的传统由来已久。推介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饱含深情、满怀诚意的推介,让现场参加活动的在外晋中籍企业家很是感动。昆山市原副市长、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建兵在发言时说道:“晋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气质独特鲜明,经济发展极具潜力。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在外的晋中人,感到非常自豪,我非常愿意通过多种方式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近年来,晋中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变化有目共睹。”鑫苑集团华东和华西区域总裁曹广超说,作为一名晋中人,真心为家乡的巨变感到高兴,将通过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把晋中宣传出去,带动更多客商了解晋中、投资晋中,共同描绘晋中美好未来。

推介会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与北京新学道教育集团、榆次区与山西华顿什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太谷区与山西医药集团太原制药厂、祁县与山西亿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平遥县与吕梁泰化集团有限公司、介休市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灵石县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社县与上海山河景航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左权县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和顺县与北京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昔阳县与中铁十五局集团上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寿阳县与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等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31.36亿元。

一个个优质企业的签约,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在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的同时,充分体现出广大在外晋中人对家乡的重视、关注和看好。签约的企业代表北京新学道教育集团董事长梁勇说,晋中这片热土养育了我,是我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2016年,我抱着“情系太行,回馈家乡”的初心回到晋中办学,在办学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十分感动。新的一年,我们决定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投资2亿元左右建设手球特色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手球训练基地。

常来常往,晋中是家。相聚不觉时光短,离别方知情意浓。项目推介会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接近尾声,但是这些在外的晋商翘楚们感到意犹未尽,纷纷感叹此次活动的形式丰富、内容充实,也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组织这次活动的感谢,让他们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他们纷纷表示,晋中发展势头强劲,是一片投资热土,今后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将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引进到晋中来,为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 / 记者 张凯鹏

 图 / 记者 杨洋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