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31 09:54:43

经市委批准,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

一、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教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到位,思政建设力度不大,基础教育推进不够,职业教育摆位不正,校长职级制改革不够完善,统筹推进晋中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违规借读、乱发津补贴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教育工委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配备不科学,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有短板;巡察整改不实不细,用好用足监督成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扛牢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要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科技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缺乏前瞻性,推动市校协同创新发展有短板,实施晋中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科技项目推进、引导资金拨付、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有欠缺,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有待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够有效,压实整改责任、深化举一反三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挖“大学城”科技优势资源。二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服务人民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四要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全市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人社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办好民生实事,着力稳就业、增收入,解难题、强保障,全市人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牵头完成经济“硬指标”工作不够有力,对社会培训机构监管不够严格,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还有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维护职工切身权益不够主动,协调解决欠薪问题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有差距;班子开拓创新精神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和成果运用不够到位,以巡察、审计整改促进人社工作提档升级仍有短板。

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二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能力。三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形成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四要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四、对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本土体育产业稳步推进。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挖掘本地优势体育项目举措乏力,推动晋中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体彩资金管理使用不善,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方面仍有短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提升机关运行效能存在不足;整改压力传导不够,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二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三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严实举措锻造过硬体育干部队伍。四要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落实落细各项整改任务要求。

五、对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全市科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服务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还有不足,落实科协“四个服务”职责使命不够到位,科普阵地未得到有效运用;服务科技工作者还有欠缺,指导推动基层学会健康发展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有差距,作风建设和机关内部管理仍有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机关党建还有弱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还有不足。

意见建议: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职责。二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三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四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科技智慧、贡献科协力量。

六、对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工商联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四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履职尽责还有差距,对外联络力度不大,缔结友好商会后劲不足;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还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调动民营企业家建言献策力度不大,指导商会和民营企业党建不够主动;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整改成果运用效果不佳。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职能职责。二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班子及队伍建设。四要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

七、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残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康复服务进一步提质扩面,居家托养机制不断健全,全市残疾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履职尽责用力不足,惠残关爱服务有弱项,推进助残保障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干部职工进取意识不够强,作风建设不扎实,清廉机关建设还有差距;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领导班子作用弱化,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真改实改、举一反三还有欠缺。

意见建议: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组领导力和组织力。二要树牢服务意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补齐作风建设短板。四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

八、对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社科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培根铸魂”使命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己任,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理论武装不够,自身组织建设不够重视,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有欠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全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对所属社团组织监管不够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集体议事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巡察整改不实不细,用好监督成果、推动发展尚有不足。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发挥好政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社团管理,为市委中心工作聚好智、辅好政。三是做好会员增量,搞好换届选举,把健全组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抓在手上。四是强化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举措,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晋中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九、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文联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晋中文艺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一定成绩。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使命担当意识不强,深化文联改革有差距;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激发自身活力主动作为不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金项目管理存在漏洞;整改落实用力不足,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一要切实增强履职担当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文联全面深化改革,为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二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监管,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和规范协会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要扛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十、对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晋中师专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和转型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还有差距,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不够充分,对晋中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不足;应对挑战统筹谋划不够,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不够明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聚力办学治校仍有不足,师资建设基础薄弱,运行管理效果不佳,内控体系不健全,资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常态化机制不够健全,成果运用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一要充分发挥把方向作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晋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要落实落细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将党的建设融入学校治理各环节,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四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十一、对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晋中职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为地方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院党委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效虚,统筹推动职院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立德树人、办学治校有待提高,教育教学管理不扎实,防范安全风险隐患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三资”管理不够严格;干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巡察整改责任扛得不牢,深化成果运用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见行见效。二要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入心入脑。四是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十二、对市卫生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卫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化解矛盾和推动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培养更多高素质医技人才有差距,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纪律作风抓而不实,内控管理不严不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尚未根除;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到位,议事决策不严肃,干部轮岗交流不及时,主题教育成效不明显,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还有短板;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找准办学定位,抓住“四校”“一体化办学”机遇突破长期存在的发展困境。二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推动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晋中卫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对市艺术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艺校党委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细悟不够,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落实“双证书”制度不够到位,学生资助体系不够完善,“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责任压得不实,违规问题禁而未绝,担当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还有差距;巡察整改不够到位,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还有弱项。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创优争先,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思政、劳动等课程设置,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要加强党建引领,严格党员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四要突出问题导向,积极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十四、对市体育运动学校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市体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体教结合之路,为我市竞技体育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行动迟缓,办学基础条件、师资力量保障不足,推动市体校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管党治校责任落得不深不细,依法治校、制度管校成效欠佳;抓班子带队伍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加强成果运用不够有力,长效机制建设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高素质运动人才的培养为晋中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四要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晋中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