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初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6 09:17:18

晋中市委党校 李旭辉

社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党建引领作用如何发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从这一要求出发,思考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

一、以政治引领为根本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社区治理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需要通过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才能真正落地,而只有坚持政治引领,才能保证基层治理方向的正确性。一要明确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基层治理中,要始终铭记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它是保证基层治理方向不乱的根本;二要明确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地位。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争取构建“市级党委——县(区)级党委——街道(镇)党委——社区党委”一体化体系,实现党组织在基层的管理服务全覆盖,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

二、以组织引领为关键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在社区治理中,组织引领要紧抓“组织”这个核心要素,把各类基层组织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一是已有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在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中党组织都有效在场,发挥其领导作用;二是按照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要求,应建尽建、灵活设置党组织,比如适时建立联合党支部、楼宇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组织网络,实现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全参与;三是引导社区内的其他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发展和建设,比如辖区内的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拥有丰富且不同的社会资源,要通过一些合理合法的参与机制,让这些主体能真正“嵌入”社区并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三、以制度引领为保障

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将党的制度优势和效能转化为基层的治理优势和效能,通过制度建设,保障社区治理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在社区治理中要以基层党建出现的“悬浮化”和“游离化”问题为导向,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体系构建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形态,以促进其作用的发挥。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通过相关党内法规的落实,制定工作标准、逐步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各项具体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包括责任清单制度、激励惩罚制度、各部门联动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等;三是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居民评议会、社区听证会等方式和制度,实现社区治理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四、以能力引领为抓手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直接和群众“面对面”,必须强化社区队伍能力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方面要积极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发挥作用。一是优化社区工作者配置,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内不同群体的分层日渐明显,其利益诉求不同直接导致社区所承载的责任和要求越来越大,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所需处理的各类关系越来越复杂,培养“全科社工”已成为必然趋势;二是做好辖区党员的下沉工作,目前“党员进社区”已经成规模开展,社区党组织要用好这些资源、发挥一线党员的优势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做好引进人才的储备工作,在基层工作中要善于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储备一批志愿者,为社区工作精准服务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提升治理能力建设,为有效的社区治理提供抓手和保障。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引领具体到社区治理,主要包括理论宣传能力、统筹兼顾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为了谁?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实践中,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价值追求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