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左权县寒王乡平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力做大湖羊产业

以企兴村 助农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15 11:38:35

羊养殖是左权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地村民重要的增收渠道。近年来,左权县寒王乡平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力做大湖羊产业,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帮扶工作,以“公司+基地+农户+屠宰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引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养羊产业,增加经济收入。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晋中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并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切实实现民办、民管、民受益。

平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湖羊养殖为纽带,积极探索多方共赢、资源整合的“6+3 ”肉羊养殖产业化精准帮扶模式,将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6”方有机联合在一起,发挥各自优势,获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3”重丰收,实现了种、养、 加一体化循环发展。

据介绍,该合作社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契机,2019年以来,先后与左权县寒王乡、桐峪镇、拐儿镇三个乡镇的12个村签订了湖羊养殖托管协议。根据协议,村民或村集体将自有羊或在基地购买的体重为30公斤至35公斤的头胎湖羊母羔,交由合作社托管饲养,期限为五年,每年合作社需交付村民或村集体托管湖羊总数40%的断奶羔羊且保证每只羔羊体重在15公斤以上。若村民或村集体委托合作社出售羔羊,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10日内必须将售羊款汇入委托账户内。与此同时,合作社与政府联合,为进场的全部种羊缴纳农业保险,承担一切养殖风险,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多渠道增加收入,村集体及村民还可以直接以资金入股合作社,按照出资比例年底参与分红。目前通过合作社直接受益分红的村民达到209户,每年可带动12个村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

此外,合作社每年为周边农户消耗秸秆1800余吨,增加收入50余万元;提供农家肥1500余吨,带动发展1000余亩有机旱作农业,助力增收40余万元。

下一步,该合作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集“保种、育肥、饲料、青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左权羊”产业链发展格局,引领养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更多村集体和村民增加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