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晋中市2023年财政“账单”出炉

财政收入完成194.57亿元 同比增长4.02%

增幅位居全省第二,民生支出八成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10 08:45:50

1月3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3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4.5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49%,超收2.85亿元;同比增长4.02%,增收7.51亿元,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聚焦“156”战略举措,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全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特别是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国土收入下滑和刚性支出扩大等不利因素,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优化财政保障,努力实现了财政工作向上向好。

民之所盼,“财”之所向。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市财政部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财力和资源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教育、社会保障、农林水、卫生健康等各项民生支出得到优先保障。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39.49亿元,同比增长6.23%,增支25.76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356.85亿元,同比增长5.11%,增支17.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1.2%。民生类支出中,教育支出61.95亿元,占比为14.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61.72亿元,占比为14.04%,农林水支出57.14亿元,占比为13%,卫生健康支出43.57亿元,占比为9.91%。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财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总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政资金,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采取措施坚定兜牢“三保”底线,化解财政风险,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张志晶 韩立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