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

壮大养牛产业 助力增收致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08 10:47:06

和顺县是全国首批黄牛改良试点县、全国商品牛基地县、中国西门塔尔牛太行山类群选育基地县、全国优质农特产品(肉牛)百强县。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大抓养牛业不松手,推动养牛业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该县着力打造数字畜牧系统,自动化采集肉牛防疫、改良数据,通过“政、银、保”多方、多维数据融通,全面打造融合牛只信息、畜主信息、牛只金融属性、牛只流通监管的肉牛大数据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充分发挥和顺牛源输出地优势,从源头上对肉牛品种、性能、健康等状态做出更及时、有效、全面监管,真正实现提质增效,打响和顺肉牛品牌。

目前,全县牛饲养量达到6.5万头,其中存栏牛3.7万头、存栏母牛3.1万头,是全省最大的母牛繁育基地。同时,扶持壮大了山西银河湾农牧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天和牧业有限公司等12个养牛龙头企业,培育出42个家庭牧场,建成168个标准化养牛园区,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家庭牧场、规模养殖户为主体的“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筑牢养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根基,人均养牛收入达4926元。

养牛业作为和顺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中轴产业,除售牛直接增收外,还有多种增收渠道。山西银河湾农牧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母牛繁育、品种选育、饲草种植为一体的种养结合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太行和牛”品种审定的重点核心育种场。近年来,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订单收购带动周边1360户农户种植青饲玉米2000亩;通过资产性收益分红带动周边13个村集体、430户农户实现增收;通过季节性用工安排130人就近务工,场内合同用工解决了18个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村庄荒地1.57万亩,有效利用土地的同时,助力农户稳定增收;通过粪污堆积发酵,无偿向农户提供农家肥,有效改良土壤,降低种植成本,实现种养结合、有机还田。

下一步,和顺县将进一步壮大母牛繁育规模,培育牛肉品牌,积极推进养牛产业化进程,使其真正成为加快农业转型、助力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