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婚调工作室 “调”出和谐曲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06 08:38:27

“感谢调解员,要不是他们介入调解,我的家庭就散了。”近日,家住和顺县的居民田月(化名)和丈夫发生争吵,在该县滨河社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下简称婚调室)调解员的帮助下,夫妻二人重归于好。

田月和丈夫结婚十多年,育有一个女儿,婚后,她照顾家庭,丈夫在外工作。最近,田月发现丈夫与一名女网友频繁交流,甚至多次为其进行直播打赏,便多次与丈夫发生争吵,甚至升级到离婚的地步。见状,滨河社区婚调室调解员“情、理、法”并用,通过耐心的疏导,夫妻二人逐渐打开心结。

这是市妇联婚调工作室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我们在社区(村)成立几个婚调室示范点,汇聚化解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员队伍110余人,化解婚姻家庭矛盾71人(次),入户走访231次,普法49次,为创建平安晋中、共筑幸福和睦家庭贡献巾帼力量。”市妇联主席杜蓉涓介绍,2023年,市妇联把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实事工程,在社区(村)成立婚调室,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延伸到社区(村),以家庭安宁促进社会安定,持续在平安晋中建设工作中贡献“她”力量。

成立婚调室,是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做实基层婚姻家庭维权服务的务实之举,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更是深化平安晋中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在调解工作中,如何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高地”?

“我们充分发挥‘1+11+N’(市级“一站式”维权服务中心,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婚调室)调解作用,以‘妇联干部+专家团队+执委+志愿者’模式,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杜蓉涓表示,除优化阵地布局、打造过硬队伍外,各婚调室还不断总结梳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在调解工作中形成了特色凸显、亮点纷呈的“晋中模式”,打响了寿阳舒欣、榆次“益家和”、太谷“家家和”等一批地方品牌婚调室。

——走村入户、上门服务,“和事”在田间

在太谷区西吾村“家家和”婚调室,10多平方米的房间收拾得十分温馨。不过,大部分时间,调解员们不是坐等群众上门,而是主动上门调解。西吾村坚持“党建+妇联+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村调解员奔走于家家户户,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摸排矛盾纠纷,发现苗头,及时介入,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与此同时,榆次区“益家和”婚调室把柔性化贯穿于调解过程的始终,调解员开展“走问式服务”,走进居民家中进行调解;平遥县城东街道婚调室定期走访排查、主动回访,用心倾听妇女群众心声和诉求,让家庭矛盾“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专家助力、靶向发力,服务专业化

在和顺县滨河社区,邻里矛盾、家庭纠纷时有发生。然而,不论是法律法规还是家中琐事,大多数群众都能在该社区婚调室里找到解决办法。因为,这里经常聚集着一群专业的“调解能手”,化解着一起起矛盾纠纷。滨河社区婚调室在滨河社区法检两院法官工作站的基础上设立,调解员既有法检两院的法官、律师,还有社区妇联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巾帼志愿者等。在婚姻调解工作中,该婚调室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工作和检察院工作站“青和”未检工作紧密结合,专家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化解,为家庭和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此外,昔阳县红旗街社区婚调室特聘昔阳县人民法院原法官李志红担任婚调室副主任,两名调解员进行公益咨询和援助服务;灵石县城区学苑社区婚调室将每周三、周五定为免费法律咨询日,指派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婚调室轮值……“专业+”的服务模式让调解既有智慧又有温度。

——拓充队伍、汇聚合力,解纷多元化

开展好调解工作,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是关键。寿阳县舒欣婚调室吸纳了由婚姻家庭辅导、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咨询等领域志愿者组成婚调员队伍,常态化配备专职调解员两名,以“送餐式”形式,为妇女儿童群体提供面对面服务。同时,倾情打造寿阳县唯一一档抖音婚姻家庭咨询类直播,每周六晚上8点,邀请不同领域心理专家坐镇栏目,线上解答疑问,线下追踪服务。

此外,榆社县南翟管村婚调室吸纳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妇联执委、“美丽大姐”志愿者组成普法团队;介休市崇文街社区婚调室探索“定点式”+“流动式”服务机制,建立定期轮值制度;左权县东沟村婚调室实行妇联执委包网格工作机制,7名妇联执委每人联系一至两个网格,所有家庭全覆盖;祁县新建南路社区婚调室培育巾帼服务团队,创新形成了“一个讲堂、两支队伍”(法治教育居民讲堂,巾帼志愿维权宣传队伍和巾帼志愿调解队伍)妇女维权工作机制……多元解纷模式,汇聚社会解纷力量,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这3种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给我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带来了许多创新的改变。”杜蓉涓表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调的是和谐家庭,调的是平安社会,调的是幸福生活。市妇联将紧紧围绕落实基本国策,全面引深“巾帼维权关爱”工程,强化婚调室建设,为更多家庭的幸福护航。

记者 路丽华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