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全力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

文化“搭台”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03 09:15:42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近年来,昔阳县着力夯实乡村文化基础设施,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完善县、乡、村三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以文强基,让乡村文化阵地“用”起来。为154个行政村配备服装、道具、乐器等文化设施设备;为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接入网络,实现农村公共文化场所无线网全覆盖;在城区社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18个“书香驿站”,为游客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昔阳县以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建设县、乡、村三位一体文化网络,加强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改造乡镇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以文化人,让精神文明生活“富”起来。昔阳县按照百姓点单、基层报单、部门派单、主体接单、群众评单、政府买单“六单”模式,深入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近年来,共组织538场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开展250余场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活动;推广200余场新春社火民间艺术展演等民俗演艺演出活动;持续开展205场“全民阅读”“全民唱山歌”活动。

以文育才,让乡村文化品牌“亮”起来。昔阳县通过举办10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按照“一乡一品”要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传承乡村文脉。首批公布县级非遗工坊7家,鼓励乡村文艺队伍申报市场主体,支持其参与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就业渠道,活跃县域演出市场。

以文兴业,让乡村民宿产业“活”起来。昔阳县把农文旅融合作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以文兴业、多元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出了“大寨窑洞”“昔阳院子”民宿品牌,目前已有柴火小院、溪宿等6家民宿被评为山西省“太行人家”。举办“带上故事一起来”太行一号慢行路路营文化艺术季主题活动,丰富文旅新业态,为游客们提供全新的体验。多点培育延长“潇河源”生态文旅产业链条,打造了聚集“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红色研学”为一体的瑶村休闲露营地。

下一步,昔阳县将继续着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作用,赋能“千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