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探索创新“理论+N”学习模式 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29 11:51:16

李佳欣

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高位部署、认真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创新“理论+N”学习模式,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走深走实,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证。

理论+联学,纵横互通促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纪检监察工作实际,2023年市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与市应急管理局、介休市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共学活动,深入市应急救援大队、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介休文公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现场参观、实地调研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理论+研讨,学深悟透共提升。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系统谋划研讨课题,做到“一月一专题,月月有研讨”。每次集体学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研讨发言,带头交流学习认识和体会,并对发言进行逐一点评,提出落实要求。中心组成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结合学习谈心得、紧扣实际谈感悟、联系工作谋新篇,在思想碰撞中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在交流互鉴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截至10月底,已开展交流研讨58人次。

理论+辅导,答疑解惑有新知。发挥专题辅导、视频解读“第二课堂”优势,为中心组学习充电赋能。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党章、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同时,聚焦理论学习主题,观看《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领导者的素质要求》、《二十大党章解读——新征程上党旗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第七讲:人民至上)、《春天里的盛会》等专题视频,进一步学深悟透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道不虚谈,学贵实效。市纪委监委将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