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坚定思想指引 更好肩负宣讲使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29 11:49:57

市委讲师团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委讲师团是各级党委面向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深化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力量。正确定位、明确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好理论宣讲,在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光照亮理论教育、宣传之路,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应有担当。

一、深化理论武装认识,明确凝心铸魂功能定位

理论宣讲是理论工作的一项内容,是理论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手段。重视和开展理论教育的目的,简要概括就是凝心铸魂。心、魂都是我们再为熟悉不过的中国话语表达,更多地指向人的思维过程、心理活动,以及思想情感、精神意志等,还可以扩展为探知事物的究竟,即在认识的基础上,推动行为的发生,乃至修养性情,也就是知与行的辩证关系。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为什么我们如此重视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2021年2月20日,他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指示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

可见,凝心铸魂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需要。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委讲师团工作的意见》提出:“各级党委讲师团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突出宣讲重点内容,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拓展网络宣讲平台和载体,扎实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完成党的中心任务,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发挥理论教育的作用,需要理论工作者踔厉奋发、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把党凝聚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使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市委讲师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有清晰的认识,以历史的主动、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把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好、把党的历史经验运用好,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

二、提升政治站位,明确理论宣讲重大原则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理论武装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理论宣讲工作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认识和把握宣讲规律,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每个环节。

第一,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聚焦“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必须坚定党性立场、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必须坚持人民立场。

第二,坚持科学指引,确保方向正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心怀“国之大者”,服从和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及时把理论宣传宣讲各项具体工作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始终把着力点放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第三,坚持正本清源,不断守正创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始终围绕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和中心环节开展宣讲。守正就是要始终牢牢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定性,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确保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就是要在发展中确保质的稳定,并通过积极的量变最终实现积极的质变,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两者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

第四,敢于善于斗争,正确处理思想理论问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把尺子作为衡量标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既不能把思想认识、学术探讨中出现的问题当作政治原则问题,也不能把这种倾向性问题当作一般思想认识问题或学术问题。对侵蚀根本、污染源头的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和现象,及时发声亮剑,在澄清谬误中彰显真理力量,在纠正偏差中把握前进方向。

三、理性分析现状,努力提升宣讲成效

近年来,理论宣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宣讲力量薄弱、水平参差不齐、宣讲不接地气、宣讲艺术不高等等。从宣讲者的角度看,在全面系统宣讲方面有不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浅显明白讲透彻方面还存在差距。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好宣讲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功课。

(一)落实全面系统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对理论学习提出的要求,同样也是对理论宣讲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学习宣讲中,我们要在全面系统上做功课。当然,我们也不能对讲系统、讲全面机械地理解。还要抓专题、抓重点,增强学习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在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既要强调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内涵、精髓要义,更要关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六个必须坚持”,认真掌握这把破解时代课题、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光明未来的“金钥匙”,用以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坚定理论自信前提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教师本身都不信,还怎么教学生?我们应该有信心办好思政课。”

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者本身必须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要说服别人,必须首先说服自己,只有自己信,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服别人。宣讲者是真理的播种者,要用真理教育别人,自己必须为真理所征服。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东倒西歪站立不稳的人,别指望他能帮助别人站稳立场。所以,作为宣讲主体的宣讲者,要对理论自身的科学性充满信心,对理论自身的实践效果充满信心,对理论自身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信不疑,在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上做先行者。

(三)把握学深悟透关键环节

把理论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讲鲜活,一直是党中央对理论学习宣传的重要要求。基层理论宣讲落实上述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是关键环节。

学深悟透要重视理论学习中存在的不足,要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把学、讲、用几个方面有机统一起来;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关于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学智慧、找答案,在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的方面进行提升。要保持浓厚兴趣乐学之好学之,自觉主动学;“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向实践学、群众学,学习群众的创造精神,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四)实现注重效果价值追求

理论宣讲的核心是阐明理论,入心入脑。相对于演讲,理论宣讲有几个特点:一是学理性。必须要对宣讲主题、来龙去脉有清晰的了解和掌握,要用学术的话语讲政治、生活的话语讲理论;二是政治性。理论宣讲的实质是将正确的观点、主流意识形态灌输到听众脑海中,以影响人的政治态度、政治选择,争取受众对政策方针的支持、拥护和参与为目的;三是思想性。即理论宣讲=概念背景阐释+核心观点凝练+分段论证核心观点+面向特定对象进行引导。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更要依靠凝心铸魂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全力做好每年中央全会及两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宣讲,围绕省市委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专项宣讲,不断以卓有成效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实绩,谱写中国共产党理论传播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