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产业兴旺

——太谷农村五种经济发展模式概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15 10:33:18

郁效军

太谷作为首批国家级农高区所在地,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发展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区域资源资产禀赋为基础,充分吸收外部资源资产,多元多层的农村五种经济发展模式。这五种模式,在产业兴旺中闯出了发展新路径、创出了发展新模式、探出了运行新机制,是强化党的领导与健全组织体系有机统一、充分结合的结果;是统一服务与分散经营的有机统一、充分结合的结果;是本地资源资产充分激活与工商资本优化重组、充分融合的结果。

——东卜模式。东卜村是只有200多人的丘陵小村,土体厚、生态条件好。该村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即本村籍中科院院士成秋明先生,引进工商资本,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综合开发,初步形成了以温泉为主的多元三产融合综合体——田园东谷。值得一提的是,田园东谷由东卜村党支部和田园东谷党支部携手共建。他们引进“红蓝融合”理念。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吸收科技新方略,广泛应用于经济实践中。目前,这一理念已在田园东谷发展模式中产生了积极效应。由此可以看出,“红蓝融合”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积极的功能。从这里可看出,在乡村振兴中,不仅要关注显性优势的支撑作用,更要关注潜存优势的挖掘与利用。

——郝村模式。2021年,村级班子换届后,党支部领办了两个合作社,一个是党支部直接领导的昊伟农业专业合作社,我们称为公共服务型合作社。主要功能是利用农村集体的资源和国家的政策,发展集体经济,从而使得集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他们利用政策资源,已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60亩水肥一体化现代设施农业园区,给集体增加资产200多万元,每年增收16万元。二是整合任村乡内的经营能手,组建了昊远农业专业合作社,我们称为市场服务型合作社。市场服务型合作社,核心是解决群众买难卖难问题,而且绝不从中取利。主要功能有二:一是引领示范功能。去年以来,投资3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48亩大拱棚,展现了现代化农业端倪。二是诚信品牌功能。去年,由于疫情等多种原因,郝村的玫瑰香葡萄出现了滞销,郝村党支部发挥市场服务型合作社优势,在推销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不管是谁家的产品,他们都要亲临现场检查,合格方可采收。而且采收后的果实再次验收,并附产品源头卡,让消费者放心。结果,通过市场服务型合作社销出的产品颇受好评。

郝村党支部领办的两种合作社,是一种创新,具有发展集体经济和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的两大功能,应该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小白模式。小白模式实际上是家庭经营基础上形成的两个双万亩产业园区。一个是以东崖、沙子地等9个自然村,在原始分地的基础上没有土地流转,而形成的万亩红枣园区,是典型的家庭分散经营基础上的规模化园区;一个是以白燕等5个村共同形成的万亩苗木园区。它是一个以家庭经营、公司经营、合作社经营等多种形式形成的规模化园区,是一个存在大量土地流转,但仍是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多种方式相融的新型农业园区。

多村联合形成的产业园区,靠各村各自为政去管理,是远远不够的,不同的经济规模,应当有相应的组织体系去适应。因此,小白乡组建了两个工作组:红枣园区工作组,由乡党委书记带队;苗木园区工作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带队,分别研究解决两大园区总体方面的事宜。2017年,乡党委建立了红枣园区、苗木园区党总支。去年,小白乡根据实际需要重新完善了两个园区的党组织,形成了四级体系:一是园区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各牵头一个;二是村级党支部;三是与园区相关的公司与合作社;四是家庭经营。其中,园区党总支和党支部负责不同层面的公共服务,相关的公司与合作社负责科技与营销类的专业服务,而家庭经营和一些新型经营主体负责具体生产过程的经营与管理。

这两个园区,取得了源于实践的创新,极大地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如红枣园区的裂枣,是造成红枣减收,甚至绝收的主要原因。多少专家采用多种手段,均效果不佳。最终是由沙子地农民创新的遮雨棚顺利解决;又如苗木园区,创新“3-5-9”育苗技术,取得了高效利用土地的效果;人工训化白皮松的技术,解决了白皮松成活率不高的问题,由不足50%提高到了近100%。

——阳邑模式。阳邑模式比较特殊,就是山西农大的各专业学院与阳邑各个行政村,根据各村特点与相应学院紧密对接。产生这样的结果,是山西农大的一名处级干部在阳邑乡担任党委书记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山西农大的19个学院和19个行政村、1个生态园区结了对子。

虽然结对子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农学院与官寨度假村结对,去年把谷子300亩示范基地放在了官寨度假村的山坡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扩大为谷子与高粱的试验,还引进了浙江农业大学周伟军教授的彩色油菜试验。可以说这个结合是一举三得:把试验放在农田,把技术交给农民,让学生勤于实践。又比如:窑子头新村是阳邑乡部分贫困人口搬迁组建的新村,有417户842人,为确保搬迁户有较好的产业,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成240亩设施蔬菜园区,解决了搬迁户就业收入问题,关键是农业大学农学院提供了全面系列的技术服务。

在与农大各学院结合中,乡党委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而具体的结合事宜则由村党支部全权负责。这应是阳邑各村与农大各学院紧密结合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机制。

——侯城模式。侯城乡有三道沟(东庄、浒泊和西峪)。这三道沟11.1平方公里,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马定夫红色教育基地、秦基伟指挥部、陈毅元帅路居)、生态资源、晋商资源等,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与发展前景。但从各村的实际情况看,处于“缺人才、缺技术、缺资本”状态,无力进行开发。针对这种状况,侯城乡党委不等不靠、大胆创新、勇于向前,统筹规划布局,根据具体情况,分步实施,由各村尽责完成具体工作事宜,已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侯城乡已引进20多家投资商开发了景点和项目25个,完成投资11亿元,主要有风力发电、马定夫烈士纪念馆、云松山庄、润月山庄、延寿庄、尺五庄等。更为可喜的是,来此投资者络绎不绝,已有30多家签订了投资意向,投资总额近百亿元,其中太原制药厂迁建项目投资约15亿元;宽禾控股建设硼中子治癌康养休闲中心,投资20亿元;晋西集团西峪沟军工项目投资约20亿元。

侯城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对边山丘陵区资源景点丰厚,在“三缺”状态下,由乡党委直接参与组织,统一谋划,在科学规划、引进资金项目的基础上,由乡村两级组织落实具体事宜,这应是边山丘陵落后地区进行综合开发,加快振兴步伐的新模式、新路径。

太谷农村五种经济发展模式不是专家学者的科学谋划,而是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神来之笔,具有党建引领鲜亮、区域特色独到、统分结合周详、市场取向清晰的四大特征,实现了要素优化、功能互补,充分展示了其人民性和实践性,是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有效路径,是农业农村产业走向现代化的有效尝试,展现了许多令人欣慰、令人振奋的趋势,走出了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系太谷区委书记、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