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价值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15 10:32:47

张林力 隋艳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科学化、系统化、学理化的新高度,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从理论、实践、时代这三重维度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价值。

在理论价值上,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宽广的理论视野,对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围绕文化的本质、功能、地位、作用,以及文化建设的原则、方向、使命、任务等问题,突出理论武装新要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地位进行新概括、对核心价值观进行新提炼、对“文化自信”进行新论述,提出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新原则、新思路,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深化了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并不断使其系统化理论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在实践价值上,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这一科学文化理论源于实践又推动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内在统一的思想体系,涵盖理论武装、舆论宣传、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网络建设管理、文明交流互鉴等方方面面,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深邃思考和实践擘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时代价值上,习近平文化思想夯实了新时代强国建设的精神根基。思想与时俱进,文化引领方向。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时代产物和理论形态,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时代需要而生,并顺应时代潮流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课题,深刻揭示了文化发展、文脉传承、文明交融的内在规律。这一思想以其深邃的时代视角,进一步夯实了新时代强国建设的精神根基。

(作者单位分别为:晋中市委党校、海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