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从一棵蔬菜到一个产业

——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冶头村大力发展“大棚经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2-13 08:58:04

入冬以来,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冶头村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地头。大棚里,放眼望去,西红柿、黄瓜挂满枝头,一派青翠碧绿、果实累累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冶头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村特色,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走出一条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劲“引擎”。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既撑起了群众产业振兴的新希望,又推动设施农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东冶头村村民李同芳说:“这两年,村里新建了二十多个大棚,我不出村就能挣上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东冶头村的23个集体蔬菜大棚种植的黄瓜、西红柿等品种种植周期短、产量高,是“短、平、快”的富民产业,且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就使得除本村外,邻近村子的村民也可以获得劳务收入。通过季节性、临时性务工,使蔬菜基地成为助农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

从一棵蔬菜到一个产业,东冶头村实施规模经营促增收,乡村振兴绽放多元活力,不仅引进了“天邦·汉世伟”集团昔阳县东冶头镇种猪场项目以及公猪站项目,还发展光伏产业和集体土地种植项目,为村集体提供发展动能。目前,东冶头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