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法治情景小剧场打造沉浸普法大课堂

—— 我市成功举办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开拓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09 10:58:29

当孩子染上毒瘾,该如何得到救赎?

面对校园欺凌,能否勇敢拿起法律武器说“不”?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熊出没》里的动画人物熊大、熊二是否遵守交通规则?

……

12月7日,我市中小学法治情景剧优秀作品在榆次区文化中心大礼堂进行展演录制,真可谓社会热点、法治重点、包袱趣点、温情泪点一应俱全;贴近生活的情景、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明的角色、引人入胜的表演、发人深省的教育,拉满普法仪式感。

近日,我市“牵手杯”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结果新鲜出炉。至此,自8月底筹备启动,历时3个月的全市11个县(区、市)208所中小学校积极参与的法治情景剧竞赛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竞赛通过“情景剧+普法”的新颖形式,聚焦校园欺凌、禁毒防毒、网络诈骗、拐卖儿童、交通安全、网瘾危害等现实问题,通过师生在舞台上的生动演绎,让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全市广大青少年在竞赛活动中以案释法,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收获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观念、提高学法用法积极性,进一步坚定自身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自觉,为加强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筑牢青少年成长法治之基打下坚实基础。

周密组织协同合作

探索普法新路径

青春法治路,普法先行步。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创新法治教育载体形式,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筑牢法治根基。

在8月24日召开的晋中市“牵手杯”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动员部署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强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携手主办我市“牵手杯”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系列活动;共青团晋中市委、市妇女联合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晋中日报社、晋中广播电视台合力协办、紧密配合;各县(区、市)成立竞赛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各成员单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主题情景剧大赛为平台,推动法治精神向全社会广大青少年渗透融入。

竞赛以“与法牵手 健康成长”为主题,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禁毒、反邪教、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创作。我市各中小学校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含民办学校),分为小学组、中学组2个组别,以各县(区、市)为单位划分为11个分赛区,市直学校和民办学校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在当地分赛区报名参赛。竞赛以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展开,扩大中小学生法治主题情景剧大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竞赛中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陆续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和相关单位的官方社交平台进行展播,进一步延伸宣传教育效果。

精心筹备踊跃参与

拉满普法仪式感

舞台上,师生们以话剧、歌舞剧、音乐剧、小品、快板等多种形式,将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个真实而又生动的案例中。每个节目主题明确、意义深远,切实做到叙一事、讲一法、明一理;每支队伍的小演员们用心演绎、全情投入、毫不懈怠。

精彩节目的背后饱含的是我市各级教育部门以及各中小学的积极参与、精心筹备。据祁县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原建华介绍,自9月份接到竞赛通知,全校上下便紧紧围绕竞赛主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动员师生共同开展情景剧的剧本创作和排演活动,同时还邀请到法治辅导员提供法律指导,力求带来精彩法治视觉盛宴,也让孩子们沉浸式接受法治洗礼。

榆次区逸夫小学的《包公审现代案》获得了此次竞赛的二等奖。指导教师李秀桃说,包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学生们喜欢看,这种穿越的形式也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兴趣。排练过程中,从剧本的改编到实践中的一次次表演,都有学生们自己的思维和智慧,创造性地呈现了他们眼中的法律法治,进行了很好的普法教育。

“这次法治情景剧表演经历让我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更从中积累了法律知识,提升了辨别能力。”榆次区锦纶路小学五年级75班学生武诗娴在这次竞赛中被评为“普法之星”,她说到:“希望这次表演能让更多人重视毒品带来的危害,关心关爱每个孩子,让孩子在爱的陪伴下成长,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来自灵石县段纯镇鑫源新村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马悦馨在参演了校园欺凌情景剧《愿少年的你向阳而生》后同样收获满满:“这次表演令我明白欺凌不应该被认为是‘成长的一部分’,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既不能做施暴者,也不要做受害者,大家都应该互助互爱、遵纪守法。”

精彩纷呈的情景剧在竞赛活动期间层出不穷。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活动最终选拔出各组别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6个;优秀组织奖5个;“牵手·普法之星”9个。

好评如潮反响热烈

凝聚普法向心力

“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有力度、有成效”是竞赛结束后社会各界的一致评价。竞赛开展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抓住大赛契机,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工作覆盖到每一名在校学生,将法治观念植入到了每一位师生心中。

“这次法治情景剧竞赛形式新颖,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作为家长,我深刻体会到这种呈现方式更容易让孩子们将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此同时,备赛过程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提升了他们的才华与胆量。这种有效的教育形式,仿佛给孩子们上了一把让父母放心的‘安全锁’,希望今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榆次区羊毫街小学学生家长王慧卿说道。

“把情景剧引入到普法中,是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提升普法质效的创新探索,是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情景剧,书本知识变得立体直观,枯燥法律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在沉浸式表演中化被动为主动,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成为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墨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更大范围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面,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赛促学,让普法工作走“新”更走“心”。“情景剧+普法”的创新形式让法律融入剧情、宣传更接地气、普法走进民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事关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和希望。我市将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扩大普法宣传涵盖范围,为青少年保护再上一层法律“金钟罩”,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法治力量。

记者 毛静 李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