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坚守乡村20年的护林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06 08:46:02

初冬时节,在灵石县翠峰镇李家山的山林间,一个肤色黝黑、目光坚定的护林人穿行其中,巡山管护、护林防火、观察树林病虫害情况……他的身影,如同林海里的松树一样挺拔而坚毅。

他就是武世雄。今年58岁的武世雄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本在城市里有一份工作,2003年,他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带着满腔的热血和坚定的信念,回乡承包荒山,开始了漫漫种树守林之路,这一守就是整整20年。

武世雄的家乡李家山村距县城约25公里,近日,笔者驱车前往该村见到了这位种树守林的“孤独守林人”。他住的是祖辈留下的200多年前的土窑洞,窑洞里放着一张小床,旁边木板上放着一些白菜、干面条以及碗、锅等生活用品。虽然条件艰苦,但老武却甘之如饴。他说:“家乡虽然贫瘠,但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情感和记忆。”

老武告诉笔者,村里现在常住人口6人,他是村里最年轻的壮劳力。谈起20年前回乡种树,老武说:“我从小跟着奶奶在村里长大,这里的沟沟坎坎都是挥之不去的乡愁。2003年,响应国家承包治理‘四荒’的号召,我开始了自己的种树之旅,就是想让家乡的环境变得好一点,没想到一种就是20年。”

当年回村种树的决定让老武在家里“众叛亲离”,父亲、妻子、孩子都是极力反对,而家人的劝阻却没有动摇他的决心。老武“单枪匹马”回到了村里,聘请林业员实地规划指导,联系县林业局、水利局,争取技术支持和项目资助,多方筹资开始种树。“荒山栽树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干旱是荒山种树的首要难题,没有水,我就和几个工人利用自家院里的井水,一桶一桶地抬到山上,再一棵一棵地浇灌;没有电,我们就白天种树,晚上再贪黑浇水;没有机械,我们就一锹一锹地挖,再一棵一棵地种,荒山就这样被一块块地开垦出来,起初树的成活率并不高,要不断栽种补种,也必须有人管护。”

由于缺乏资金,雇不起更多的工人管护,所以这20年,大多是老武一个人在山上栽树护林。20年与家人分离,独守山林,其中的艰辛老武不愿过多提及,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的树。

从家里出来,一条宽不到2米的简易通道上,深深的三道三轮车车辙印如同刻在道路上一般,这是老武走了20年的路。他在这条路上种下了无数的树木,也洒下了无数的汗水。

看着对面山头一片片生机勃勃的柏树,老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种树20年,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我的孩子,看着自家孩子一天天长大,感觉一切都值了……”爱树如子的老武提起自己的树,笑得合不拢嘴。

“下一步,我想发展林下养殖和杏仁深加工,让家乡变美的同时,也要让荒山变成我们致富的‘钱袋子’、增收的‘聚宝盆’。”老武坚定地说。

通讯员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