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走遍家乡山水 手绘太行画卷

—— 到左权写生基地去研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06 08:44:40

“没想到这么美,虽然错过了山里最好的季节,但山水之美,还是让学生们大开眼界,赞不绝口。”初冬暖阳下,左权县各中小学校学生以班为单位,到泽城、桐峪、老井三处写生基地研学。来自左权县示范学校的姚丽丽老师虽说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但跟着研学线路游历了大山深处的写生基地,依然兴奋不已。

县域内的研学活动启动以来,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已经接待了近千名当地的中小学生。两天时间,学生们可看山水风景,可观乡村变化,可动手做手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阔眼界,提升审美,促进交流,增强对家乡的了解和自豪感。

“以前我也来过,但这次全班同学一起研学,所学的知识还是不同,看到很多有趣的东西,住得好,吃得好,以后,还要让妈妈带我和弟弟来……”研学结束后,左权县示范学校五(7)班学生王丞妍激动地说。

学习是个系统工程,书本知识可以通过课堂学到,到大自然中学到的是古村落人文历史、非遗保护传承、太行山红色基因等。对于发展培养良好兴趣,研学无异是重要而有益的方式。

清漳河水潺潺,巍巍太行矗立。2021年5月,左权县依托麻田、桐峪、拐儿三镇,建立泽城、桐峪、老井三大写生片区,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2022年9月开营,最先建设的泽城片区迎来首批写生学生,通过网络和口碑,很快就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前来写生和小住。

在各方不懈努力下,写生基地先后与10个省95所高等院校和134所艺术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其中,省内高校和艺术机构77所,省外高校和艺术机构150余所,专业艺术学校11所,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

村庄田野、山峦树木、流水人家,都成为写生者笔下的素材,漫步在写生基地,古朴的乡村角落,舒适的驿站平台,都能看到专心作画的人。静谧的山村,金黄的稻田,仿佛被画笔晕染,明亮了整个太行山。一座座老院被修葺后,改造成配套齐全的民宿,来写生和旅游的人,可以选择住在小院,自然与艺术呼应,古朴与现代交融,体验感拉满,灵感便源源不断。

今年国庆期间,左权写生基地三大片区的驿站全部满员,特别是泽城片区,平时住宿率就能达到80%以上。去过左权写生基地的师生纷纷表示,这里的服务温馨周到,饭菜花样多、味道好,住宿便宜卫生,还有免费接送车,不比其他老牌的写生基地条件差。“写生基地配套了艺术市集,为艺术作品提供展示交流空间,既可以展示又可以观摩参观,艺术氛围好,景色优美,当地百姓善良,总之,下次我们还要来。”多次带学生来写生的孪生培训学校教师常杨说。

一年多时间,左权写生基地先后接待81所院校、研学机构师生7万人次,接待近300批次参观考察团队,接待300多批次游客,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

针对左权当地中小学生的研学活动从10月之后开始,分两天一夜和三天两夜多种形式,目的是扩大学生眼界,提升基地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将左权写生基地打造成全国十大写生基地之一。”作为左权写生基地的负责人,林玉蓉连续几个月守在左权:“我想我是爱上这块土地了,我们驿站聘用的多是当地村民,这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也增进了彼此联系。到农忙时,就集中放假,种地和打工两不耽误,我们也算是为乡村振兴作了贡献,写生基地的艺术氛围也感染了大家,特别是当地孩子,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