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处处美如画

—— 介休市龙凤镇着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06 08:40:22

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全貌。 记者 张浩亮 摄

初冬时节,穿行在介休市龙凤镇,通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处处好风光跃入眼帘。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龙凤镇立足实际,紧紧围绕 “集中整治、长效运行”的总体目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组织有力、百姓有依,村庄有序、生态有景,富民有路、发展有方”的发展思路,大力整治村居环境,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铺开宜居宜业乡村新画卷。

该镇党委书记、镇长王朝容介绍,镇、村两级通过宣传车辆、村内广播等循环播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并在镇主干道沿线醒目位置刷写标语,通过微信群积极倡导动员村民参与整治行动,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深入人心,实现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切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政府引领搞旅游,咱村乡愁又回暖。搬进新居有奔头,旅游天天有新样。”这是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村民描绘新村新景的一首口头歌。该村村企联动,盘活古堡资源,在张壁古堡东侧建成占地140余亩的张壁新村,建设村居别墅22套、单元楼239套,实现了整村搬迁。新村全部采用集中供暖,村内小学、文体中心、花园、AAA级公共卫生间、污水处理厂、供水供电管网和垃圾收集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高品质生活。搬迁后,村“两委”每月对村内道路破损部分进行修复,每半年粉刷一次新村墙体立面,实现长效保洁,建成整村搬迁新样板。

在张壁村的示范带动下,龙凤镇许多村庄都华丽蜕变。南庄村因地制宜,保持古村特色,按照“风景宜人、环境宜居、村落宜游”的整治思路,对全村进行分类分片管理,修缮村内古建筑34处,安装仿古路灯,铺设污水管网2000余米,硬化村内通往明代涝池的道路,实现雨污分流,打造出古村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示范点。西宋壁村以村民满意度为落脚点,紧抓饮水安全、街巷硬化、户厕改造等民生实事,完成上下水管网改造6000余米,水网入户实现全覆盖,新建3座蓄水池,实施粪污无害化处理,完成街巷硬化1.7万平方米,户厕改造覆盖率达100%。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近几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程中,龙凤镇坚持把村民最关心、反响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问题重点谋划、重点推进,聚焦村容村貌、垃圾污水、田间小巷、交通沿线、陈规陋习,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由点及面形成党建引领整治提升的新格局。截至目前,8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街巷硬化、自来水管网建设全部完成;在南庄村、龙头村、北庄村实施清洁供暖工程并已投入使用,实现了清洁取暖整村覆盖;南庄村、北庄村、张壁村、龙头村率先完成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介龙线沿线村庄污水全部并入城市污水管网;旅游线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8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和两座污水收集点,龙凤镇的和美乡村由“一处美”变成“一片美”,由“外在美”转为“内在美”,由“一时美”迈向“持久美”,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乡村的颜值提升了,更需文明的“里子”。该镇从妇女力量、家庭力量着手,开展美丽人家、最美庭院等创建评比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实现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营造出政府组织、村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彻底、成果巩固、村民满意。

冬日乡村景如画,静谧清幽令人醉。乡村之美,美在天蓝水碧,美在乡风文明,更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产业兴旺。

龙凤镇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和农业资源,同时坐拥4A级景区张壁古堡和3A级景区南庄古村两个知名景区。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该镇以这两个村为辐射点,进一步优化农文旅产业结构,打造农文旅产业链,形成旅游发展聚集效应,建设汇集“吃、 住、行、游、购、娱”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式景区,让往来游客停住脚、留下来,带动全镇旅游廊带建设,让龙凤镇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出门”就能上班,不仅享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舒适,更让这种舒适感,成为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