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冬闲时节管护忙 来年丰收有保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2-04 11:28:00

眼下,正值核桃树秋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灵石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开展核桃树修剪、水肥管理、防病除虫等工作,确保核桃树安全越冬,为来年核桃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嗡、嗡、嗡……”在灵石县精品核桃经济林,伴随着工作人员完成农药装填,无人机快速起飞,按照工作人员设定的飞行路线,对这片核桃林喷洒农药。除了空中飞行作业喷洒外,在核桃林管护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开启地面植保坦克,从下往上喷洒农药,实现核桃林空地结合、全方位、无死角喷洒作业,达到高效、及时、便捷的农药管护。

灵石县核桃技术员胡守志说:“今天在核桃林喷洒的是石硫合剂,也称之为硫磺混合剂,是一种常用的农药,它的主要成分是石硫合剂,可以有效地杀灭各种害虫和病菌,保护作物的生长和发展。喷洒石硫合剂的时机很关键,一般来说,应在病虫害发生前或者初期进行喷洒,现在喷洒一次,明年清明节之前再喷洒一次,可以有效杀灭越冬存下的害虫卵,以达到最好的防治效果。”

“近年来,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全县的核桃林发生了大面积的病虫害,特别是黑斑病和炭疽病,危害程度大,传染性强,严重影响了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灵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关志坚说:“今年,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的核桃病虫害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确定了对3.2万亩重度炭疽病核桃林进行统一防治,由政府统一招标,由中标企业负责指导种植户进行全面防治。在防治过程中,县林业局、乡镇、村委和农户共同对防治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切实提升全县核桃的产量和品质,确保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要发展,管护是关键。进入冬季,为把管护工作做实做细,灵石县林业局紧抓时机,选派技术力量,跟进服务指导,分期分批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讲解果树管护和修剪技术要点,引导种植户加强病虫害防护力度,科学开展冬季管护,确保核桃树高效过冬,为来年核桃产业高产、丰产、稳产和群众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核桃种植户任俊忠说:“这两年核桃树病虫害相当严重,种出的核桃黑皮、黑斑严重,卖不了好价钱。今年,县政府派专家给我们种植户喷药防治,讲解管护技术,通过专家的指导,我们对明年的核桃收成很有信心。”

近年来,为全力推进核桃产业做优做强,灵石县从强化科技支撑、推广良种、建设精品示范园、延长产业链条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破解核桃产业发展难题,打造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核桃产业体系,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志坚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各乡镇、各村种植户开展核桃病虫害防治及综合管护工作,加强监测预警机制,将病虫害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为全县核桃增产、林农增收奠定基础,让一棵棵核桃树真正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富裕的‘摇钱树’。”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