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数字化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29 11:44:04

中共晋中市委党校 雷瑞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取决于对自身核心价值的深入挖掘与研究阐释,同时也取决于时代特征与传播技术的更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广泛应用,也驱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数字化转向与现代化升级。

数字化助力文化资源活态传承。中华文明是在五千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独特文化,形式多样、星罗棋布的文化古迹、文献典籍、民俗礼仪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印记,充实着我们的精神世界、映射着我们的价值追求,但限于较分散、易损坏、难保存等缺陷,使得文化资源的整合与传承不易。所以,我们要运用图像、影像等技术把这些文化资源实现数字化转化进行保存;要搭建相应的数字平台全面展示各类文化资源的发展脉络、展现非遗传承的制作工艺;要运用全息投影、AR等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虚拟重现,让人们在现代社会中体验到古代的生活场景和文化氛围,真正通过数字技术让这些文化资源活起来,使得社会大众可以更便捷地学习,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化助力文化内容全球传播。互联网是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促进人类文明交互的重要载体。因而我们不仅要利用数字技术拓展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更要重塑跨文化传播的媒介生态格局,要积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实现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搭建传播平台、加强内容生产,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要利用数字化技术的精准营销,分析用户兴趣所在,创作相应的文化形式和文化内容并进行精准推送,有效提高传统文化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创新传承。数字技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变量,催生着文化的新生机、新业态。文化产业数字化顺应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技术手段、制作方式、传播载体等方面的变革需求,实现了文化深层价值、技术流动要素、社会公共效益的一体贯通。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文化消费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成长潜力,数字文化消费模式层出不穷,市场活力迸发。通过结合现代科技,我们可以将传统文化改造成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需求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图案、纹样进行创新设计,开发出符合现代审美和消费需求的文化产品,既提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张力,也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极大增强了文化体现,实现了中华文化的创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