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祁县

着力“引育用留” 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28 09:16:04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乡土人才成长于乡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祁县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让“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破土飘香”。

不拘一格引人才,为乡村振兴“架梯子”。树立正确的引才导向,实施“能力回引”工程,按照经营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生产型人才等类型,深度挖掘在外人才2100余名,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优化人才招聘流程,通过招录选调生、到村工作大学生等人才,把133名优秀大学生向乡村基层引流;鼓励种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业绩突出的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助农攻关,不断壮大振兴乡村队伍。吸纳有思想、有眼光、有能力的乡村人才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让乡土人才放开手脚干,真正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振兴新优势。

精准施策育人才,为乡村振兴“铺路子”。积极组织畜牧、农机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涉及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专业技能、专业服务型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8176人;开展宣传活动131场(次),培育240个科技示范主体,服务新型经营主体102个,组建起一支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乡土人才真正强起来。

多管齐下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搭台子”。聚焦“特”“优”农业发展需求,为乡土人才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深入农村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把“田秀才”挖掘出来,开办乡村振兴论坛和“田间课堂”,构建“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链条式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开展农业重大技术集成化与示范推广,辐射带动1200户农户。

创优环境留人才,为乡村振兴“厚底子”。探索创建全链条式人才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与农商行合作,探索“人才贷”项目,以“真金白银”支持乡土人才创业创新,为他们解决融资难题。建立县委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乡土人才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积极兑现人才待遇,及时发放生活补助、体检卡等,为人才工作、创业、生活提供全周期全路径服务。畅通人才成长发展渠道,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动态管理和日常考核,将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持续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