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豹乡田铺就生态致富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27 10:33:56

生态增绿、群众增收。和顺县作为“华北豹第一县”,林木分布广泛、种类繁多,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华北山地的鸟兽扩散迁徙多以此为关键廊道,是太行山华北豹的关键种源地,也是华北豹繁衍扩散的关键通道。这一良好的生态画卷也为老百姓拓宽了增收渠道。

为使华北豹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和顺县生态协会、猫盟CFCA(以研究和保护中国野生猫科动物为使命的民间公益机构)与该县马坊乡乐毅村村民成立了“老豹子队”,让村民们在农闲之余兼职“护豹”“寻豹”。

今年73岁的齐大爷便是“老豹子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靠山吃山,马坊乡林草茂盛,豹子喜欢在这里生活。干完农活去附近的山林中清一下捕猎套,巡护一趟,一个月可以得到500元到1000元的补助。”

齐大爷不仅是“护豹”的老手,还是“菜园子”的管家。2023年,猫盟CFCA流转了马坊乡乐毅村的100亩闲置土地用于豹乡田试点,村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资金,还可以在豹乡田干活挣钱。如今,这块田种植有黄玉米、糯玉米、高粱、小米、苦荞、甜荞、莜麦、苜蓿、土豆、黄豆、绿豆、黑豆等粮食作物,以及白菜、西葫芦、茄子、西红柿、黄瓜、油麦菜等蔬菜,在生态友好且多样化的种植下,农田变成了五彩斑斓的“植物园”,吸引着各类昆虫、鸟类、两爬动物以及哺乳类动物,就连“左邻右舍”狍子和华北豹也陆续来到豹乡田“打卡”。

豹乡田的开辟让生态保护赋能乡村振兴,为保护和发展的共存探索了新模式。猫盟CFCA与乐毅村村“两委”共建合作社,利用IP打造和流量传播为农产品和农田增值打开市场;持续通过种植多样性、环境优化改造、协议保护等方式,保证农田森林嵌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华北豹的保护行动和保护效果吸引了更多生态保护者的目光,2013年,阿拉善SEE发起了“护豹行动”第一笔资助20万元。今年11月6日,阿拉善SEE华北中心的会员第3次来到和顺县,他们希望把“和顺的华北豹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共存”作为国家级品牌项目,并提供宣传支持,将“和顺县生态经典案例”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增加和顺县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其次提供资金支持,使和顺县的保护与发展获得更多的资金与资源支持,为村民增收提供更多途径。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和顺县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有超过40只华北豹成年个体及14只至15只华北豹幼崽出现,“生态立县”的优势日益突出,生态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宽。

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