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人居环境“大变样” 换来幸福好日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27 10:32:39

人居环境改善后的苏溪村一角 通讯员 赵青 摄

“以前村内环境差,沟渠内、街上常有垃圾;现在村内整体面貌变好了,大家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11月24日,在灵石县静升镇苏溪村,正在打扫街巷卫生的保洁员耿志文笑着说。

今年以来,苏溪村将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与“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攻坚行动相结合,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落地见效,推动该村环境面貌大改观,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初冬时节,走进灵石县静升镇苏溪村村民李桂香的农家小院。院内干净整洁,室内温暖如春,窗台上摆放着的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充满了温馨的气息。谈起今年苏溪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变化,58岁的李桂香深有体会。

“今年,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全村村民都享受上了集中供热,这可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事儿呀。集中供热后,以前冒烟的现象不存在了,家里不仅暖和而且干净。村里面实施了管网改造,现在家家户户的厕所污水都能集中进入管网,集中收集污水之后进行净化,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李桂香高兴地说。

漫步在苏溪村,记者注意到,苏溪村的主干道路已经拓宽,道路两侧新建安装的仿古路灯格外引人注目,各个小街巷的管沟已经回填,并完成了硬化,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余廷旺说:“现在生活条件各方面都变好了,大暖也全通了,村里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定点、定时有人收,小街小巷都整理得很好,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据了解,苏溪村作为灵石县“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攻坚行动中人口集聚区域整治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重点村,今年5月份以来,对辖区的“水、电、气、暖、污”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完成了小街小巷内道路边坡挡墙修复、路沿石铺设等小微工程。经过修复整治,农村旧貌换新颜,道路两侧的挡墙、停车场、小广场、仿古硬化路面工程全面完工,集中供热、污水排放、户厕改造等工程也全面落地见效,全村“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营造出整洁、优美、和谐的乡村氛围。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