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微改造”托起老年人“大幸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15 09:34:17

小改造解决大烦恼,“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是介休市大力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被列入介休市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此,介休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并积极响应,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经过前期的入户调查、上门评估后,对辖区内9个乡镇31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改善居住环境,让我居住得更安全、更舒适。”近日,家住介休市宋古乡的62岁特困供养户房恩杰高兴地说,村干部和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关心他的生活起居,派人上门了解其居住需求,及时解决了自己居住方面的安全隐患。

房恩杰的房子虽然外观简陋,但经过适老化改造后,卫生间增设了坐便,客厅换上了明亮的大灯,还配置了放大镜,不仅居住安全有保障,而且美观舒适。房恩杰说:“客厅明亮宽敞,卫生间安全防滑,给我的生活起居带来了方便,安全多了。”

介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设备安装项目负责人张伟胜说:“我们根据老年人的失能情况,从各个方面考虑老年人有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尽可能给每个人量身定做一套方案,给他们创造一个便捷、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按时保质保量把这次适老化设施改造任务完成好,把政府的温暖带到每一户特殊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小到读书看报的放大镜,大到起身垫、护理床等,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设备安装项目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家庭环境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每户老年人安装不同的设施,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降低老年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目前,介休市适老化改造已投入80余万元,服务对象包括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

记者 李娟 马永红

通讯员 李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