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织密防火“防护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15 09:31:46

“十月初一烧寒衣。”11月13日,农历十月初一,针对“寒衣节”的民间祭祀习俗,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从源头清除火灾隐患,和顺县在县城及乡镇各主要路口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大宣传检查力度,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严禁香火、爆竹进入坟头,进一步筑牢防火安全网。

当日一大早,在该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口、邢村口等防火检查点,由和顺县人民法院、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的县级临时检查站检查组,正在对过往的祭扫车辆进行临时交通管控,严格检查过往车辆是否为公车上坟,司乘人员是否携带火种、香火、爆竹等,发现携带易燃易爆品的全部予以没收。同时,现场利用喇叭广播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向广大群众宣传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文明祭祀禁止野外用火的重要意义,倡导群众采用鲜花、网络祭祀等文明方式表达哀思,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乡村干部按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同护林员一起巡山护林,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林地的排查和巡逻力度,做到“山头有人看、路口有人守”。

在和顺县平松乡平松村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秉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理念,对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提醒,并在重点时段、重点卡点、重点区域加强人员值守,精准打击违规用火行为。

与此同时,为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和顺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各村开展“清路边、清坟头、清地边、清林边”为主的“四清”工作,尤其对重点防火区、防火村,逐一摸清防火措施落实情况,逐村排查防火工具和设施,严格要求各村实行领导带班和防火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

巡护“治标”,宣传“治本”,标本结合森林防火效果才能达到最佳。“大爷您好,我这里有一份防火森林宣传单,希望您认真了解一下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和顺县各乡镇工作人员到农户家中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醒广大群众严禁带火种进山、带明火入林,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栏、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持续宣传林草防火法规,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