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唱好“重头戏” 收获“满堂彩”

——探析前三季度灵石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背后的韧性和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15 09:12:10

潮起风劲,奋楫争先。

前三季度,蓄势冲刺的灵石县直面前进道路上的“考验”“考试”,乘势而上、行而不辍,又一次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国内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前三。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43.3亿元,排名全市第三;增长9.5%,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这是灵石县笃定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积能蓄力、爬坡过坎的精彩书写;这也是灵石县积极贯彻市委“156”战略举措,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增强、活力迸发的真实写照。

那么,灵石县是如何强势出击、奋力奔跑,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

抓产业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作为全国首批61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灵石县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凭借煤炭等优势资源创造过辉煌。立足煤、做强煤,又不唯煤,近年来,灵石县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的华丽转变。

大力发展甲醇经济。灵石县在购车补贴、放宽路权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明确在市级购车补贴基础上,再补贴1万元;对新(扩)建甲醇加注站补贴2万元,对加油站改(扩)建甲醇加注设施的补贴5000元。目前,全县有23家企业累计交付定金177台,签订合同116台,交付全款102台。同时,永吉线的万利加油站、静峰加油站,108国道河州加油站、福利加油站,南马线同人加油站5座甲醇加注站已全部投入运行。

加快培育壮大专业镇。研究制定腐植酸产业发展“十条措施”,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创建市级腐植酸专业镇。今年5月,组织21户腐植酸企业参展第十三届国际新型肥料展览会,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前三季度,腐植酸产业实现产值7.3亿元、增长11%。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组建文旅工作专班,设立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与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签约A级景区门票互免,“寻访山西文化新名片”主题宣传活动首站在王家大院启动,在灵石拍摄的“非遗里的中国·山西篇”火爆全网,全县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2.4%、11.3%。与此同时,用足用好“畅游灵石”A级景区联合促销机制,推动智游灵石服务平台与抖音等网络平台互联互通,今年累计售出畅游票51.2万张,订单金额2474.4万元,占到全县门票收入的97%。

抓项目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11月10日,在鸿锐集团灵石基地生产和质检车间,一台台现代化生产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人们熟练进行着挑拣、装盒、装箱等工作,整个车间一派繁忙有序的生产景象。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作为煤—焦—化—制造业联动发展的标志性项目,灵石县鸿锐达健康防护丁腈橡胶手套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40条丁腈手套生产线及其辅助设施,年可生产丁腈手套120亿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出口创汇7亿美元、纳税4亿元,同时可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总引擎。今年以来,灵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以转型、绿色为主基调,突出资源优势,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重点谋划实施了一批关联度强、综合效益好的工业项目,并且通过专班推进、定期调度、上门服务,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截至目前,88项建设库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41.2亿元,投资完成率74.1%。11项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0亿元,投资完成率78.8%。

抢时间、拼速度,灵石县招商引资先人一步、主动出击的实干姿态令人振奋。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山西·晋中(灵石)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灵石县与中核汇能(山东)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楹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约,项目总投资300余亿元,涉及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与信心。

今年以来,灵石县加强招商指导策划,编制了年度招商引资目录,明确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招商领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先后赴广东、浙江、山东、内蒙古、新疆等地开展招商。前三季度,签约项目5项,总投资37.73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排名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排名全市第三。

抓“双百双创”

重点工作争先进位

“双百双创”是做好第四季度重点工作的抓手和载体。市级“双百双创”重点工程涉及灵石县12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1.8亿元。

其中,聚源300万吨焦化项目1、2号炉已投产;中煤九鑫200万吨焦化项目两座焦炉9月开始烘炉;天星101万吨焦化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易安新能源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明年6月建成投产;中煤化工5万吨LNG和500万立方氢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7月底建成投产。

在重要事项推进上,灵石县从制约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入手,谋划实施了“五域治理”、再生水权交易、煤炭绿色转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五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

拓展深化“五域综合治理”行动,聚焦人口集聚区、道路通行区、河道行洪区、项目建设区、企业生产生活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选择25个中心村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探索形成了“村收集、村清运”“村收集、镇清运”“定点收集、统一清运”“外包第三方运营”四类作业模式,并在全县推广,高标准打造了6个环境综合整治示范企业,144家规上企业实现非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集、统一处置,全县12条河流清“四乱”整治成效明显,108国道、三双线沿线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总投资1400余万元的夏门镇梁家圪塔村车辆综合服务区建成投用,全域净、绿、亮、美的人居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以再生水水权交易破解项目缺水难题。立足全县12家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水量较大且供水稳定的实际情况,通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开展再生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开创了全国再生水水权有偿出让的先河,有效解决了项目用水缺口。

眼下,距离全年收官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灵石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基础上,坚持走好产业兴县、强基固本、关键牵引、改革创新、底线思维、党建引领“六条路径”,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决战“全年胜”的冲刺阶段,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转型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中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