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山西传统文化与祁县特色玻璃加工完美结合

“福禄长久”玻璃分酒器获2023年度美国MUSE缪斯设计奖产品类金奖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15 09:11:52

图为获奖设计“福禄长久”玻璃分酒器。本报通讯员 摄

记者日前获悉,由山西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高鹏设计,山西祁县耀华玻璃器皿公司烧制的“福禄长久”玻璃分酒器,获得2023年度美国MUSE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产品类金奖。这标志着山西传统文化与祁县特色玻璃加工制造业走出国门。

美国MUSE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作为美国国际奖项协会(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举办的全球性赛事,以严格的评审体系和高质量的评判标准著称,是全球创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每年吸引全球诸多知名品牌与设计,巅峰相争。

本届MUSE设计奖集结23个国家的全球创意和数字产业领先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评委团,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份参赛作品中重重筛选,每一件获奖的作品皆是各自行业的标杆,代表着极高的创新性与设计水平。

“福禄长久”玻璃分酒器形似葫芦,葫芦谐音“福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宝物,亦是古人常用的盛酒器具。葫芦藏酒,谐音“福禄长久”。这件分酒器,巧妙地将葫芦的造型拆分为一个玉壶春器型和一个水缸造型酒盅,水缸是山西晋商大院中常备的用来储水应对火情的消防设施,民间俗称“福海”。

下面是玉壶春盛酒,上面是福海酒盅饮酒,上下组合在眼前,便是一个完整葫芦,寓意“福禄长久、越喝越有。”同时,酒壶的四个刻度,分别注明“福”“禄”“长”“久”,更加增强了喝酒的互动性,喝到对应的四个界限,分别对应喝到“福”、喝到“禄”、喝到“长”、喝到“久”,不论什么品质的酒,借助这个分酒器来交流感情,都可以体验到特别的、美好的味道。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