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市司法局、市工信局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13 11:43:45

为助力晋中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司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行动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和推进新型工业化,通过搭建律企协作平台,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在护航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保障职能。

市工信局确定首批重点服务企业100家,优先将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企业、本地支柱产业、专业镇发展特色产业、新兴产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短期困难的企业、被拖欠严重的中小企业、法务合规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政治强、业务精、能力强、口碑好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开展结对服务。

专项行动要求,通过持续扎实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推动律师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便捷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促进企业合规治理机制逐步健全,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助力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专项行动明确,组织法律政策宣讲,组织社会律师、公职律师送法上门,开展送法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活动;深化“法治体检”活动,重点围绕企业经营及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组织律师服务团队通过上门走访、入驻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帮助化解矛盾纠纷,鼓励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产业协会、商会合作建立律师调解组织,选聘优秀律师担任调解员,通过调解渠道促进企业商事纠纷快速解决;促进企业合规管理,组织律师服务团队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

专项行动提出,要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亮点和成效,适时研究将律企协作机制同“万所联万会”机制有机融合的具体举措,将律企协作平台延伸到其他民营企业领域,形成律师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常态长效机制,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 雷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