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乡村行·看振兴

为乡村产业发展滴灌“金融活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09 09:01:32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左权农商行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构建起“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社会效益突出”的服务模式,念好“产业发展经”,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农业、农村、农户发展,提升金融助农质效,精准滴灌乡村振兴“金融活水”。

为养殖户送去“及时雨”

“感谢农商行为我送来的‘及时雨’,满足了我的资金需求。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提前授信、随借随还,我买的几百只鸭子再过些日子就能出售了,也能赚个万把块钱。”看着满地的鸭子,老李的脸上笑开了花。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忙不完,雨水好了还能有点儿收成,不过也卖不了几个钱。”这是长久以来,左权县拐儿镇村民真实的生活写照。

几年前,老李的妻子突发重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孩子还在上学,都需要人照顾。万般无奈之下,他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了点钱,散养了30只土鸡、几只羊和1头牛,当年年底就盈利了8000多元。老李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可没有资金又让他犯了难。

左权农商银行拐儿支行了解到老李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将一张“整村授信”宣传单送到了他的手中。“无需抵押,凭信用贷款”几个大字让老李眼前一亮。经过现场评级授信,老李获得了10万元信用贷款。

对如今的好日子,老李津津乐道:“有了农商行的资金支持,我有信心把产业干得更大更好。”老李利用“整村授信”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不仅实现了他的创业梦,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助力温室大棚红红火火

走进芹泉镇黄漳村的温室大棚,沁人心脾的香味扑面而来,一颗颗草莓晶莹剔透,像红玛瑙一样点缀在绿叶丛中。刘阿姨和儿媳妇小郭正提着塑料筐在嫩绿的叶子中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不一会儿,俩人手里的塑料筐就冒了尖,这些成熟的草莓即将打包发往县城的商超和水果批发市场。

“草莓成熟上市的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开车前来采摘,大家走走停停,一边品尝酸甜可口的草莓,一边拿出手机定格这美好的瞬间,虽然累点儿,但是收入却能翻好几番……”刘阿姨高兴地说。

前几年,刘阿姨尝试种植温室反季节蔬菜,从左权农商银行芹泉支行贷款5000元,用来建大棚,购买种子、化肥。一年下来,除还清贷款外,还攒了几千元。在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刘阿姨的大棚如今已发展到18个,种了黄瓜、西葫芦、西红柿和草莓等反季节蔬果,生产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腰包鼓了,笑容多了,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随着大棚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文化、能吃苦的儿媳妇小郭也加入其中,在自家大棚里当起了“带货主播”,为水果蔬菜销售打开了市场,年收入达30余万元。

像老李、刘阿姨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左权农商行始终不忘“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金融精准扶贫助力左权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截至今年9月,左权农商行完成脱贫小额贷款2748户、13644.76万元;包干乡镇拐儿镇、芹泉镇、桐峪镇、麻田镇、石匣乡的脱贫小额信贷完成1686户、8400.26万元,占全部脱贫贷款的61.56%。

记者 李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