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乡村行·看振兴

连翘“连”起百姓致富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07 11:16:04

今年秋季,左权县羊角乡的农民喜上眉梢,他们种植的连翘收获颇丰。日前,记者走进羊角乡高家井村中药材加工厂,工人们正在晾晒、挑拣刚刚从农民手中收上来的连翘,工厂内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对连翘进行统购统销政策的引领下,由山西康益恒泰药业有限公司与羊角乡政府、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对连翘进行采收加工,百姓们将连翘卖给我们,由我们进行加工,进一步保证了连翘的品质和价格,同时我们会拿出80%的利润返还至村集体,这样就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双盈利的目的。”高家井村中药材加工厂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羊角乡充分利用生态优势资源,在原有野生7.65万亩连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荒山连翘、“四旁”连翘、村集体连翘、公路沿线连翘绿篱带,形成了南峪沟、申丈、转鞍岭、后岭四大连翘种植片区,共10万亩连翘产业发展格局,连翘总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1/3。同时在种植、管护、收购、加工上全方位布局,聘请山西农大教授,科学指导规划连翘种植布局,新建3个连翘管护收购交易点,铺设总长31.2公里连翘产业振兴道路,为连翘管护、收购奠定坚实基础。引深国企撬动连翘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模式,依托康益恒泰中药材加工厂这一龙头企业,做强连翘加工专业化程度,完善“公司+集体+农户”紧密的利益联合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叫响了“羊角连翘”品牌,鼓起了农民增收钱包。

羊角村李军看着家里堆满的连翘果,喜在心头:“我家是脱贫户,后来在乡政府的指导下,种了50亩连翘。连翘全身都是宝,嫩叶可加工药茶,果实是常用的中药材,经济效益可观,连续2年光种植连翘的收入就达到了4万元。”

在羊角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今年全乡401户农户采收青翘10万斤,总收入340万元,户均增收3500元,连翘产业真正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成了山里的“金豆豆”,成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驱动器”。

记者 李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