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中央媒体关注晋中

山西介休:黄河流域工业市的低碳“账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04 09:47:33

在位于山西省介休市的山西茂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的焦化车间里,一车车火红的焦炭从6.25米焦炉出来后,又被送入干熄焦装置。这是记者在公司焦化车间里看到的6.25米焦炉出焦的场景。

“为了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就在10月20日,我们原来4.3米的焦炉已经停止装煤,现在正在运行的6.25米焦炉在能耗、煤耗、污染物排放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二氧化硫、颗粒物等各类污染物排放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促进焦化企业向中高端迈进。”山西茂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晓玲说,公司通过焦炉改造的方式,完成了污染物及碳排放的下降,改善了区域综合环境质量。

介休市是山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煤、焦、钢产业发达,如何让高碳行业实现低碳发展,地处黄河流域的介休市通过智能化设备、数字化手段、高标准建设让传统产业完成低碳改造,让传统产业在低碳发展中寻找效益。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介休市的龙头企业,也是一家焦钢联合体企业,近年来,这家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上马智能化管控平台等方式让企业生产提质增效。

“这些年成功运行的33个节能项目每年可以节省标煤29万吨,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把炼焦、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吃干榨净’,仅通过余热、余气、余压等资源综合利用,每年发电量就超过10亿度。”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风斌说。

如今,安泰控股在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建设了碳资产管理云平台项目。企业的工业园区内全产业链各企业、各产品碳足迹跟踪、碳因子库集成、碳减排目标等业务场景模型让企业进一步减碳有了坚实的基础。

除生产端外,介休市在运输端也进行了有力探索。山西丰矿安然智能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丰安专用铁路工程是一项集煤炭储、装、卸、配、运为一体的综合类铁路项目,通过升级绿色环保的储煤系统以及智能化配煤系统,这个年运量600万吨的运输站实现了运煤不见煤、配煤不见煤。

“煤炭从进到出实现了全封闭,内部配煤转入封闭的地下空间,连装卸集装箱的20台装载机也全部是纯电车型,每一个降碳环节都能挖掘经济效益。”山西丰矿安然智能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力飞说。

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克虎说,介休市正在按照“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理念,通过政策引导、数字赋能、创新驱动等方式,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

“从焦炉煤气制备甲醇到特钢‘零碳’循环产业园,我们正在加快低碳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智能产品、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让低碳和发展融为一体。”李克虎说。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