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光伏板“晒”出美好新生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02 08:46:36

深秋时节,漫步在祁县峪口乡段家窑村的主干道上,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广场上,老人在健身、孩童在嬉戏,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宛如秋日里灿烂的阳光,温暖人心。

为推动段家窑村“整村光伏发电”项目工程落地生根,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村“两委”积极引进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140余户农户逐一签订《光伏发电项目屋顶租赁协议》,按照“能装尽装、应装早装、愿装全装”的要求,加快推动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力争早日实现全村范围内“能装、应装、愿装”的全覆盖,打造一个绿色低碳、强村富民的“光伏村”。

然而,在项目建设初期,村民群众对整村光伏却持怀疑态度。“怎么装?”“工程质量有没有保证?”“光伏板建成后能带来什么效益?”……

“面对村民的疑虑,村党支部专门邀请了‘五老’人士担任理事会成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耐心做好政策宣传。与此同时,村‘两委’还经常巡查光伏板的铺设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会及时向现场管理人员反馈,并要求其整改到位,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成林肯定地说道。

“村委算了一笔账:村里只需提供屋顶空间,不用投资一分钱,还能节省不少建筑材料费用。项目建成后,村里就可以获得一笔颇为可观的收益。”段成林紧接着说,“如今,一期装板 2000 千瓦已完工,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二期装板 4000 千瓦目前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预计 2024 年初全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即可全面竣工并全部并网发电。届时,每户每年能获取 3000 元租金收入,村集体经济收益达 8 万元左右。”

在段家窑村,全村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通过“光伏村”建设,把阳光资源转化为未来乡村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架起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光伏桥”。段家窑村实施的“整村光伏发电”项目工程,正是祁县峪口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点亮乡村治理之路。祁县峪口乡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主战场”和为民服务的“大课题”,组织实施铸魂强基工程,建强乡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突出党员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了乡村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