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转型在前列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稳定恢复指标稳中向好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3.1亿元,同比增长3.5%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31 08:35:37

10月26日,市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1至9月,全市经济稳定恢复,韧性活力不断彰显,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主要指标稳中向好。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聚焦“156”战略举措,全力以赴稳经济、提信心、促回升。

据统计,1至9月,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09.8亿元,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728.4亿元,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634.9亿元,同比增长3.5%。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共发力,进一步夯实“稳”的基本面。

看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各项供给保障有力。1至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2.7%。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4.2万亩,同比增长1.4%;产量143.4万吨,同比增长4.5%。全市园林水果采收面积21.1万亩,同比增长0.6%;完成园林水果产量30.9万吨,同比增长2.9%。

看工业,经济基础稳固,能源生产继续发力。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今年首次超过煤炭行业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63亿元,增长9.3%、高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全市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门类均实现稳定增长,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9%、3.4%、0.1%。全市规上原煤、洗煤、焦炭的产量分别达9687.2万吨、7569.4万吨、620.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5.8%、0.3%、10.1%,发电量2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1.4%。全市重点监测的20种工业产品中,1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5%,其中白酒、中成药、钢材、液压元件等5种产品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看服务业,运行回升向好,企业经营注入动力。1至9月,全市服务业在提质增效中持续恢复,增加值完成634.9亿元,同比增长3.5%。全市六大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保持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5.4%、17.3%、6.5%、0.7%和4.8%;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238户,同比增加30户;营业收入完成243.2亿元,同比增长18.8%。全市规上民营服务业企业179家,实现营业收入174.3亿元,同比增长29.4%,均占到规上服务业的70%以上。受中秋、国庆黄金周和大型消费综合体庆典活动等的持续拉动,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全市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人数820.4万人(次),同比增长235%;门票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5.3%;旅游经营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61.9%。

深挖市场需求、着力扩大投资、持续释放活力……今年以来,我市因势而谋,顺势而动,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精准施策,落地见效,保持了“进”的好势头。

1至9月,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3亿元,尽管有效投资规模有所缩减,部分行业增长乏力,但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投资降幅在收窄,回升态势显现。

全市采矿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行业投资保持增长,分别增长0.6%、30%、8.7%、74.8%、161%。特别是作为投资主力军的民间投资占比加大,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26亿元,占固投比重为43.3%,呈逐步扩大态势,有利于稳市场预期、增发展后劲。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畅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1至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9.9亿元,同比增长3.7%。随着农村消费新活力的进一步激发,前三季度,全市城镇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4亿元,乡村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20.4%,高于城镇增速25.3个百分点,我市居民接触性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增长13.6%,服装类、鞋帽类销售额分别增长25.6%、43.4%,可穿戴智能设备、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新能源汽车等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8.9%、1.1%、56%。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更是财政收入的源头活水。1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3亿元,同比增长0.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民生支出260.6亿元,同比增长5.5%,占比83.6%。金融要素有序流动,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0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11.2亿元,同比增长8.6%。市场主体稳步扩大,1至9月全市“四上”企业新入库64户。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民生保障持续加力。1至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16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27451人;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42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6元,同比增长6.9%。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3%。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曹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