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建强组织堡垒 紧扣制度主线 厚植清廉土壤

—— 灵石县静升镇旌介村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来源:时间:2023-10-28 10:41:40

本报记者 张文彦

自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灵石县静升镇旌介村党总支聚焦清廉核心,以清廉组织为主体、清廉制度为主线、清廉文化为主题,倾力打造“清廉村居”特色文化品牌。

建设清廉组织主体

夯实清廉自治根基

建强组织堡垒。旌介村以“五好五有”标准为基本要求,对内进行职能划分,以平安法治中心为主体,打造清廉村居工作专班,将“一堡垒五中心”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硬核”举措。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行“课堂、结对、定点、推送”四式学习,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全覆盖,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党性修养,全面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配强干部队伍。该村以队伍“有能”、履职“有章”、抓手“有力”为标准,配强村“两委”干部、优化整合12名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从强化培训教育、考核激励入手,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在确定积极分子和纳新转正时,除进行政治体检外,还要进行“家访”,确保党的血液的纯洁性。

紧扣清廉制度主线

构建清廉法治体系

健全清廉体系。实行“年初计划、季度起底、半年汇总、年底交账、日日碰头”的村务管理机制,以规范村级财务为抓手,在原来“五签一审”的基础上,实行“七支笔”签字审核的报账制度,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全部实行民主决策,确保村干部的每项权力都在阳光下开展并接受监督,实现村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对惠民政策落实等“微事”,实行公章备案登记,建立“好差评”的工作反馈制度,让“小微权力”的使用由群众满意度说了算。

深耕清廉文化主题

厚植清廉德治土壤

涵养清廉文化。旌介村将村规民约作为着力点,让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清廉建设等内容融入其中,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土规定”“土口号”,使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融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以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为契机,推动家规家训融入群众生活,在全村营造家风正、民风淳的新风尚,打造十星级文明户风采剪影墙。

营造崇廉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村里的喇叭广播清廉事迹、电子屏滚动清廉语录、条幅悬挂清廉标语、宣传栏上栏清廉版面,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深挖提炼本地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全面挖掘本地历史先贤和当代廉政道德模范事迹,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清廉文化长廊、清廉书屋等清廉教育场所,以“一点”带“一片”,以“一片”谋“一村”,在全村营造家风正、民风淳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