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创造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 外国记者团参访我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23 11:30:40

10月20日,由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匈牙利、蒙古等25个国家的27名外国记者走进我市,参访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祁县红海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平遥古城,了解晋中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成果。

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

“我很喜欢吃百香果,我们那里的气候条件很适合种百香果,没想到在晋中也可以品尝到百香果,感到既亲切又惊喜。”来自越南国家电视台VTV的记者陈国英连连称赞。

近年来,后沟村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美、村庄美、产业美、乡风美、治理美、机制美“六美乡村”为总体目标,努力将后沟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样板。特别培育了一批开放型经济主体,实施了“南果北种”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火龙果在晋中乡村也可以生长得如此旺盛,让我感受到了晋中大地蓬勃的发展潜力,我很喜欢这里。”来自哥斯达黎加《民族报》的记者维利亚·戈瓦莱说。

促进对外贸易扩量提质

“这些玻璃制品太精致了,回到家乡后,我一定把我拍到的照片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制造。”在祁县红海玻璃器皿有限公司,来自所罗门群岛《所罗门星报》的记者卢克·玛尼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

近年来,我市对外贸易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从过去以焦炭为主,转变为现在以机电产品、钢材、碳素、玛钢、玻璃器皿、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的多样化发展新格局。

当了解到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或地区达到60多个时,乌兹别克斯坦 24 电视频道的记者博博焦诺夫·阿萨德别克说:“祁县玻璃器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了新成效、新发展,为晋中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希望晋中继续以贸易畅通为保障,创造更多经贸合作新机遇,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到数字博物馆了解古城历史、试穿还原自历史文物的传统服饰、看一场沉浸式情境体验剧……20日下午,外国记者们通过多种方式,走访平遥古城,感受它的古老与新潮。

“我想留在平遥,古老的街区、发光的漆器工艺,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稳重与活力,特别是《又见平遥》带着我们穿越回百年前的平遥,沉浸式体会到了晋商的诚、信、义和当地人的仁德、仗义等地域文化内核。”来自马尔代夫SSTV的记者萨拉·法蒂玛感慨地说。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平遥古城努力打造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通过此次参访,让我深入了解了晋中的文化,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与包容。希望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以文化连接心灵,用艺术沟通世界,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来自尼日利亚通讯社的记者福图恩·伊格博吉·阿邦说。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