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

党建引领 为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20 14:49:13

今年以来,太谷区紧抓玛钢专业镇发展机遇,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汇聚玛钢铸造行业力量,持续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助力产业升级转型,锻造区域经济长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统筹布局,打造玛钢专业镇“红色引擎”。太谷区委坚持高位统筹、整体布局,把高质量党建作为建设高质量玛钢专业镇的“红色引擎”,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常态化,增设玛钢专业镇党建专班,创新设立玛钢铸造行业协会党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推进“玛钢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总结“党建+”创新活动经验,挖掘企业特色亮点,实施党建示范项目,培树了“卡耐夫”“众德天和”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激活党建活力,放大“虹吸效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严密组织体系,构建玛钢专业镇发展脉络,推动玛钢专业镇提档升级。构建乡镇党委党建工作日常管理传统链。乡镇党委紧抓玛钢企业及党组织党建工作,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加强党员及人才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两新”工委综合指导下的玛钢铸造行业协会党委创新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对不同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储备和核心竞争力水平等情况熟悉的优势,帮助企业理思路、增效益,沟通协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面带动玛钢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行业协会党委按照玛钢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做好项目推动,推进玛钢产品做优做精、玛钢产业做大做强。

整合资源优势,凝聚玛钢专业镇增效合力。行业协会党委整合各方资源,构建“4联4共”机制,助力玛钢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理论联学,党员共进。全面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开展“送教入企”活动,组织“两新”组织党员进党校,将玛钢企业精英人才纳入区委“1+15”宣讲团,在玛钢企业巡回宣讲,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事务联商,难题共解。行业协会党委统筹、收集汇总玛钢企业的议题,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会员大会、月例会,破解玛钢企业沟通壁垒,平等协商、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事宜。与此同时,定期组织分享推广议事会,由外设玛钢点回乡人员分享在外的产品需求情况、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域内企业宣传推介本土先进产品和供给能力,实现经验交流、互通有无、共享共建。人才联培,资源共享。广泛推行人才共育服务,以“揭榜挂帅”的方式,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太谷区职业中学等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挂牌成立“太谷玛钢学院”,实行订单式、学徒式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创新技术、升级产品、开拓市场、延伸产业链。活动联办,品牌共创。行业协会党委通过异地服务联络站,举办现场交流、产品观摩会等,促进末端销售蓬勃发展,实现玛钢企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需求对接,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到发展、员工得到实惠。同时,协商制定一批引领铸造业发展、促进玛钢产业升级的团体标准,探索开展“标准+认证”工作模式,创建“太谷标准”标识制度。

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太谷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动能,推动玛钢铸造行业企业及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品牌影响力、服务保障力、发展推动力”显著提升,为太谷玛钢专业镇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记者 郝贞香